close

九份許多民宿老闆,本就是藝術家或者是玩家。中午正在整理書,九份寧靜海芳療美食民宿homepage19.seed.net.tw/web@5/dpower/new_page_11.htm打手機給我說:九份海面有浩瀚的淡黃色的霧。趕緊走出書店,果然。這是我六年來第一次見到這奇異,雖然我沒拍好。好感謝邱老闆。趕緊通報攝影家九份黃金茶舖的沈先生,不知道他有沒有幫大家照下來了?在九份接到九份人的電話,準不是有益於經濟民生的,而是玩樂閒蕩的居多。(2011,11,19)












雨持續下。生意差到不行。一群群未成年的鶺鴒鳥趁著天空稍微清明,路邊的樹林裡奔忙著。停下摩托車,順著漸遠的稚嫩聲音望去。看到了這潭湖。足夠蕩漾好幾艘小船了。上蒼是不會虧待我們的,天若長晴,哪能有一池漲滿的碧綠呢?頭髮快掉光了,所有年少時所盤算的偉大的里程碑,就好像是打水漂所擲出的石子,幾十年後,全都銷磨成了水底下的泥砂般而沉埋了,只是一想起澄淨的單純就好笑在心頭。(2011,11,18)

 


連著兩個禮拜,雲,雨,霧的風中籠罩著;這是九份最美的季節了吧?

趁著雨弱,撐著傘走到書店上頭的土地公祠。幾十年前的搗金礦石的水車間水壩,依然屹立;海中的基隆嶼⋯⋯露出來,只是李大哥的六榕居上了鎖。

他說:{當我還是青壯年時期,與幾位藝文工作者到對岸,彼時陣,台灣還沒開放大陸旅遊。三年後,返來台灣。其中一位就是趙岡先生。趙岡先生與他的媽媽鐵蘭女士都是紅樓夢的研究者,旗人;並且也曾在民國7,80年左右在九份仔買房子來偶住。}。

承蒙信賴,我向他購得40本左右紅樓夢的書。

我是不收字畫的,因為外行。

11月9日雨好大。那是他離開九份搬進安養院的日子。送行。他還是為我開示紅樓夢。送我這幅鐵蘭女士當年到他六榕居時所寫下的字當作紀念。

看他滿眼的回憶,認識六年,這時,才覺得他真的老了。

他說,鐵蘭女士與她的先生的家,當年,作家們到了東北總是會登門拜訪。

這幅字是引用自元代的喬吉先生的【客窗清明】吧?

折桂令

風風雨雨梨花,窄索簾籠,巧小窗紗。
甚情緒燈前,客懷枕畔,心事天涯。
三千丈清愁鬢髮,五十年春夢繁華。
驀見人家,楊柳分烟,扶上簷牙。

昨天。我去看他。感慨地說:畫了一輩子工筆畫,眼睛差了,還是無法繼續小楷手抄紅樓夢。

懷念著住了三十年的九份。問我,那水壩與屋子是否安然?

提起了與李梅樹,劉其偉,王藍,....席德進等諸位先生的往來,他眼睛好年輕。猛地說:朋友半為鬼了。來世間只是做個客,我還能閒下來過日子真是好。

當下想到了磺溪陳肇興先生這首詩,記不完整,只記得:{屈指百年驚漸老,

回頭萬事不如閒。}。他聽了,笑得好開懷。

剛剛才查到:

柴關

清泉白石鎖柴關
豪氣銷殘夢寐間
屈指百年驚漸老
回頭萬事不如閒

悠悠落日牛羊下
策策空林倦鳥還
惟有丹心依舊在
浮雲望斷海中山(陶村詩槀,台灣銀行。)

改天再抄給李大哥看。(2011,11,16)




基隆山

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