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詩人王昶雄(1916---2000)拜訪九份李承宗畫家時,面對大海所寫下的墨寶


瑞芳鎮尪仔上天偶而可見石厝屋

 


九份臺灣藍鵲


瑞芳鎮尪仔上天的古厝,老人家說屋頂還保有芒草稈,我這是第一次見到

>>>>>>>>>>>>>>>>>>>>>>>>>>>>>>>>>>>>>>>>>>>

清晨九份
雖然有點冷
仍然看得到台灣藍鵲在電線桿上鳴叫著

一位老人家在鋤地
戴著臺灣斗笠,腰間綁了一條繩子

誤以為是台灣老農夫
便用臺灣話向他道聲早安
他也以怪腔怪調的臺灣話
笑著打招呼
問我"吃飽未?"
 
國民黨與共產黨的徐蚌會戰
一排弟兄三十六人
除了他與另外一位二等兵
全部陣亡
 
他說打仗很可怕
死傷不是看勇敢
而是看運氣
運氣好
沒打死的
就有機會當到五星上將

但是
當連隊的國旗倒下時人人都是槍靶


邀我進屋
聊他
壯志從軍救國

零落下礦採金
的轉折

沉默了一會
向他問起有沒有年輕時的老相片

他說
都在小行李箱裡
因著
僥倖不死
那小行李箱
是一道門一扇窗
每當憂鬱落寞
可以讓他望見光亮
他可是寶惜的很


我在想
離亂年代的遊子
幾乎都會有一個行李箱
那小行李箱
成了一畝願望的田
耕耘著劫後的餘生
成了一座私人城堡
抵禦著風雨的飄搖
 
不求行曩滿滿
但求平安返回故鄉

他說
因著
僥倖不死
等到了蔣經國的開放政策
白灰了髮
蹣跚地返回家鄉
 
那只行李箱
充塞著金飾禮物
回到老家
父母親的相片高懸在牆壁上
稍低於毛澤東主席
那伊人也早已滄桑了顏
緩緩向他顫抖而來
 
我沒問他
那家鄉呢
家鄉又如何了呢

老兵也沒提
 
那行李箱
他說

充塞著不能返鄉的老戰友們的最後願望的家書與遺物
 
我很難想像

該如何踏進老戰友們兒時的的城堡
向人們說起夢裡人不能回家的緣由
 
最終
老兵還是提著小行李箱
回到九份
那可是他的一畝田與城堡
家鄉雖然好但已經不習慣了

他說
他已經將九份這他鄉當成故鄉了
下過金礦
是比誰都還深入臺灣土地的人
想著想著還是回台灣了

趁著陽光斜斜照進屋裡
 
 
老兵顫顫地打開
斑駁地如同臉上老人斑的小行李箱
那是古老到不行的木頭箱
因為是軍官
民國39年敗退時才可以帶著它上了軍艦到基隆港
 
那內裡
我看到他離家前與父母親的全家福
還有他那位含羞帶怯的那伊人
徐蚌會戰前的全排軍官兵的合照
原來他是上尉排長

還有一張823砲戰的褒揚狀
上面寫著蔣中正三個字
被包裹在一面褪了色但是看得出曾經是血跡斑斑的中華民國國旗裡
 
我們又沉默了一會兒
他說
我們那個年代
每個人都有一個行李箱
或者有一個台灣人說的"包袱款款"的包袱
即便是承平了
他還是習慣地寶惜著這小木頭箱
 
看我不可思議的神情
他笑著接著說
希望不要再有戰爭了
打過戰爭的人怕死戰爭了


我對戰爭這句話體會不深
 
這時我才聯想到
我常常到愛書人的府上收書
 
不論是世居臺灣還是初來台灣
那個離亂年代的老人家
總是會有一個
籐製,竹製,木製,鐵製,牢靠的小行李箱
 
承蒙他們的信賴
看過內裡的珍藏
而這珍藏幾乎都是信件,相片,中華民國或大日本帝國政府的褒揚狀....
許多子孫未必知道的寶物與過往
那一代的人
似乎不習慣與子孫談起戰亂時的種種遭遇
或許是情節過於不堪也可能是說不清的理還亂


望著他的小心翼翼
臉上所釋放的專注與喜悅
我在想
他已經陷入小木頭箱所構築的小天地

那小天地裡他可以歡笑也可以思念
闔上,是重許願望的溫暖光亮
打開,是再進城堡的堅實屏障
 
出生於1916年經歷過戰爭的王昶雄詩人
有一首詩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
 
""

阮若打開心內的窗
就會看見五彩的春光
雖然春天無久長
總會暫時消阮滿腹心酸
春光春光今何在
望你永遠在阮心內
阮若打開心內的窗
就會看見五彩的春光

""
不知道詩人是否也有一隻小行李箱
還是說那門與窗只是詩人的心中想像

我不知道詩人為何有滿腹心酸
詩人到九份拜訪畫家李承宗先生時
曾經揮毫寫下
安得開門對絕景
更思築室藏奇珍

在九份是幸福的
因為每天都可以看得到海
而詩人認為在九份有一間雅室可以藏奇珍的話
更是幸福

這幅字
承蒙李先生的雅贈
目前已經是九份樂伯二手書店的奇珍了

詩人他還說
阮若打開心內的窗
就會看見心愛彼的人
雖然人去樓也空
總會暫時給阮心頭輕鬆
所愛的人今何在
望你永遠在阮心內
阮若打開心內的窗
就會看見心愛彼的人


我也不知道
現此時
這位老兵打開小木箱時
是不是還思念著家鄉
但是
很高興有這麼一位老兵
將九份當成故鄉

詩人還說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
就會看見故鄉的田園
雖然路途千里遠
總會暫時給阮思念要返回
故鄉故鄉今何在
望你永遠在阮心內
阮若打開心內的窗
就會看見故鄉的田園
 
想到這裡
我不禁笑了笑

老兵見到我笑了
誤以為我將思緒焦點在那伊人的相片上
也跟著抓抓頭靦腆地笑了笑
 
好像十五二十少年郎
滿眼無限的五彩春光
他說以前他的女人可是很溫柔的
現今時只要一打開
他便有喜悅如泉源
而不再是獨嘗著辛酸
 
 
我很難懂
 
 
我想那小行李箱
不僅是老兵的願望與城堡
也是他才能打得開的心內的窗與門
 
每個人是不是都有自己的小行李箱呢
也許是想像也許是真實
 
相信這位老兵
有生之年
每每打開小木頭箱
便會
有如那詩人所說的

阮若打開心內的窗
就會看見青春的美夢
雖然失落了願望
總會暫時消阮滿腹怨歎
青春美夢今何在
望你永遠在阮心內
阮若打開心內的窗
就會看見青春的美夢

不管經歷過哪一款的慘烈與寡歡
人只要有一塊小天地可以回憶
總是會最美的

陽光這時已然消逝了
老兵顫顫地
闔上他的小木頭箱
叨唸著我聽不懂的鄉音
八十八歲的他
已經忘了我的存在
回到他的年少輕狂時

電線桿上的臺灣藍鵲已經飛走了
氣象說今天氣溫只有十八度

回到店裡
瞻仰著詩人那幅字
我確信
小木頭箱裡有他的五彩春光
他的青春美夢
他軟溫的母親與嚴霜的父親
他柔弱的那伊人
也有他的高粱田園裡的蟲鳴鳥叫

那是他快樂的小天地


>>>>>>>>>>>>>>>>>>>>>>>>>>>

 2008年11月20日  lobo於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後記:

詩人王昶雄一生中最後的一首詩"古井札記"

""

我自己有個小天地

因此我笑口常開

 

我深沉的心 卻慈悲為懷

取不盡的靈泉

專為人間的枯渴灌溉

 

休笑我永遠坐守觀天

誰知我聽苦雨啜泣

迎風吟著詩篇

休笑我的宇宙渺小

有停雲 也有飛鳥

............................

...........................

"""

 

那一代老兵與台灣人的苦難

是愚昧學淺的我

很不能理解的

但是

我相信

他們都有一個小天地

有停雲也有飛鳥

心是自由而慈悲的

 

 

祝福

九份老兵一切安好

>>>>>>>>>>>>>>>>>>>>>>>>>>


尪仔上天古厝


尪仔上天古厝


尪仔上天滴水及大寮橋昭和11年紀念碑


基隆山


基隆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