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流中的等候

回頭盼望,因為轎車來了


如果是公車,牠就不回頭看

九份102號公路13公里處
那隻等候主人的離家犬快要有新主人了
 
牠被九份人稱為13k
那是因為
風雨無阻
老是站在瑞芳往九份13k的里程牌底下
等候主人帶牠回家
已經十一個月了
 
為何在十三公里處?
那是個謎
一位已經收養流浪犬的九份藝術家說
常常有衣著光鮮的遊客
就在九份老街口
打開車門
將愛犬一腳踢下
碰的關上車門
留下錯愕的狗兒
揚長而去
 
主人應該是仁慈的
認為九份老街有許多美食
可以讓棄養的愛犬不愁吃喝
 
藝術家說
棄養犬頭一天會呆在老街口
但是第二天清晨就混身是傷口
發抖並且畏縮在附近陰暗角落
因為
九份入夜後
原先被棄養而形成的流浪狗群
便會開始出來覓食
在領頭的狗兒的示意下
瘋狂或者象徵性地撕咬新的棄犬
這是牠們的本能
因為帶頭狗老大必須保護子民的食物來源不虞匱乏
地盤是本能
 
所以
每當傍晚或是清晨
又有狗兒淒厲的哀嚎聲
我就知道又有車主拋棄了新棄犬
前年我剛上九份
每一聽到這哭泣聲
便會趕緊起床驅散狗群
 
 
但是沒多久
在再下一次的驅趕時
便會發現前一次哀鳴的狗兒
正跟在狗群裡的後頭
默默跟著
看著新來的狗兒
受著祂曾經的罪與刑
能夠跟在狗群後頭
牠是幸運的
因為有可能被接納了
 
但是大部分是進不了這族群
無法跟在團體裡
只能白天
在人來人往的老街裡覓食
或者到汽車路翻倒垃圾桶
 
於是常常沒多久
便看牠們瘸著腿一拐一拐艱難地攀附垃圾桶邊緣
為推不倒的垃圾桶流露出著急的眼神
當有人或汽車經過
便趕緊逃開
但是無論是被狗群拋棄的獨居犬還是有這機運被加入狗群的幸運兒
很少例外
牠們注定是一身惡臭皮毛掉落的流浪犬
 
但是13k為何佇立在13k呢
這是沒道理的
因為沒有人會在這裡拋棄狗兒
 
會不會是去年清明掃墓時
放鞭炮時
因為那鞭炮聲
與主人走失的
 
我們會這麼聯想
就是去年有一位收養三隻流浪犬的愛狗人士
掃墓時帶著狗兒前往
沒想到那狗兒因為鞭炮聲而跑離現場
花了三四個小時才在很遠的草叢找到躲藏的狗兒
 
這裡沒有人家
只有墳墓在路旁
沒有任何食物來源
所以這裡也沒有狗群在流浪
 
但是也因為這荒涼
13k意外的沒有皮膚病也沒有被嘶咬
去年春天牠瘦不成形的站在13k
每當有汽車從瑞芳開上九份
牠就趕快很精神地注目
直到汽車走過
牠才失望地又頹坐在13k里程牌下
 
 
牠看到我的到來
便會在一公尺距離外看著我
但是過了新年後
變得很驚惶很萎靡只願意站在十五步外
有水煮雞胸肉的話
大概可以靠近成八步
牠受了騷擾了嗎
這可能也是等候主人的必然宿命
 
幸好
有許多九份瑞芳的愛狗人士
常會放置食物與水給牠
因此倒也胖了起來
其中部分的愛狗人士是我的朋友
他們懷著愧疚的語氣
告訴我
他們實在無法再養了
想將13k抓去結紮
卻又不讓人靠近
 
於是只要朋友們
上山沒見到牠
大家便為牠擔心或者高興
擔心的是牠往生了或被逮捕了
高興的是會不會是被主人帶回家了
 
 
今天高雄的書友MIKE先生打電話給我
他說去年看過九份流浪犬新年的期待 那篇之後
一直猶豫著要不要收養13k
畢竟他已經收養三隻了
怕沒辦法好好照顧
經過詳細的考慮後
他確定想收養牠
叫我想辦法帶牠到台東
 
好狂喜
我與九份黃金茶鋪沈先生去過台東MIKE先生的家
我們見到其中一隻中大型的狗兒
尾巴輕輕地搖著
很是高雅
這樣的主人絕對是13K最好的新主人
 
好感謝MIKE先生
剛剛我去找13k想告訴牠這個消息
只是又沒見到牠
可能又去很遠的地方去翻垃圾桶了吧
 
只是我們怎麼捉到牠
這有點傷腦筋
 
 
再一個禮拜就是清明節了
如果主人沒將13k帶回家裡
那牠就是被拋棄的棄犬
該是帶牠到台東了
 
 
 
 
>>>>>>>>>>>>>>>>>>>>>>>>>>>>>>>>>>>>>>>>>>>
lobo於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2008  3  24
 
謝謝侯硐JOY,九份班頭工作室,壽司飛媽媽,記憶九份民宿,九份懷智工作室,九份黃金茶舖,
台陽停車場賣雨傘的小姐,九份陳先生,李先生,吳先生,張先生,.....等對13k的付出
 
謝謝各位網友書友的關心
 
更感謝高雄MIKE

孤獨地覓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