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瑞芳公園入口寫著明燈路一段114 - 206 號。右側是瑞福宮和瑞意社,左邊是藍球場。十二年前曾經在懷山煤礦坑口請教該礦三位礦工。他們也曾在這個山谷西側中和煤礦下坑過。三位耆老指點過我倪蔣懷,洪瑞麟與蔣瑞坑三位畫家與倪侯太先生的往事。他們四位分別是懷山煤礦礦主與礦工和監督。
2021 年5 月 6 日再次來到懷山煤礦與中和煤礦。有這榮幸請教一位礦工之子。
這位耆老說:
“ 我是民國38 年次。在中和煤礦礦區出生。中和煤礦民國41 年開坑,我們就搬到懷山煤礦這邊的礦寮。祖先是坪林區闊瀨人。三叔公先抵達瑞芳二坑來挖炭。當我年幼,跟著爸爸返回闊瀨。路途艱辛。從雙溪區番仔坑或是柑腳走路到闊瀨,要四個鐘頭。蔣經國當總統,推動村村有道路和送電,我們配合蓋印捐地,才有土石大路。現在,瑞芳開車到闊瀨大約五十分鐘。日本時代種茶和做山田養不活一家人,三叔父就先來。沒多久,我爸爸,叔叔跟著來。其它家族成員也是。”
瑞芳二坑也就是懷山煤礦,歷史至少上溯民國26 年。日據時代是由倪蔣懷畫家承包。倪侯太先生是他的公子。民國55 年出版的臺灣鑛業史說:
“民國二十六年二月由基隆炭礦以瑞芳一坑分坑名義開坑, 民國三十五年四月由工礦公司接管,倪侯太以瑞芳二坑名義包採,民國四十年六月倪侯太向工礦公司購買礦業權及 一切設備,民國四十七年一月改組爲懷山煤礦股份有限公 司繼續經營至今。”
( 基於保護隱私,以下內容有所隱匿)
耆老繼續說:
“ 瑞芳公園這山谷。東邊是懷山煤礦,西邊是中和煤礦。懷山煤礦坑口朝西,是挖往九份和大海。中和煤礦則是瑞芳和八斗子。懷山煤礦坑口被掩埋在現此時的菜園裡。也就是瑞福宮,瑞意社往上一百公尺。面向坑口,右側是事務所和職員礦寮。坑口後方一階一階而上直到山嶺,那是土堆尾; 是以天車將坑內廢土石往天空拉,一層層倒下。坑口正前方,目前是柏油路,則是天車間,將煤炭台車以大索拉出。用翻猴將台車裡的煤倒在現在的籃球場。洗煤與選煤場就在坑口前。當年這裡有坑內的水和山溝可以洗煤。降煤先是以卡車來載送,後來在籃球場與鐵路之間多設了專用儲煤場,由火車拉走。方式是火車鐵軌在儲煤場前後三十公尺左右各設一個路門( 轉轍器),突出多設一或是兩線鐵軌,一次三目( 三節),把煤炭直接裝載在敞開式貨車裡。“
民國44 年臺灣之煤礦一書中說,懷山煤礦是以台車輕軌與瑞芳火車站連結。到了民國55 年的臺灣鑛業史則與耆老說法一致。降煤情形由坑口直接降至專用鐵路旁邊之儲煤場〇‧三公里。
台灣的煤礦收坑後,礦區被改成社區,公園,,菜園,運動場恆常有。
民國24 年,傅子年詩人也如是說,他的“詠瑞芳久年炭礦遺址 ”
建物無存礦已荒。久年名義尚流芳。
主人若欲探遺址。是處變成運動場。
( 傅子年 ,詩報, 119號:14頁    1935-12-15,龍文出版社)
耆老說:
“中和煤礦坑口和礦業建物都還在。降煤到瑞芳火車站是使用台車。 從瑞芳數過來的第二座隧道的側面。有一個白蟻甬道似的突出水泥箱型開口箱,從山腰往下到離路面一公尺半,那就是中和煤礦降煤專用的滑籠。台車在底下裝滿煤,再人工推到瑞芳火車站。我就曾經推過三年的寒暑假。“
臺灣鑛業史也是這樣記載:“中和煤礦【降煤情形】礦場至瑞芳車站一公里,使用台車。“
耆老說:
“ 當年在懷山煤礦常看到洪瑞麟和蔣瑞坑。前者體格像蔣經國是煤礦監督常在坑內和坑外寫生或是素描礦工,後者高瘦像偶像劇明星是洪瑞麟的學生。都很親切。爸爸是坑內改修工,也是小頭,經常要跟洪瑞麟交涉。洪瑞麟在移民美國之前,他的家是在街上,目前全聯就是,移民時賣給餐廳,餐廳再轉給全聯經營。蔣瑞坑則是在明燈路衛生所旁。洪瑞麟很能喝酒,爸爸也是。他們坑內礦工,出坑才是人,入坑生死一線間。如果坑內有事,就常會聽到坑外有嚎啕聲。爸爸六十歲就往生。改修工是拿壓頭仔擊碎岩石,粉塵大,若是再加上喝酒,常在六十歲左右就過世。可是,坑內礦工撿回一條命怎可能不喝酒賭博? ”
“我是長子,再來有四個妹妹,接著是兩個弟弟。當年所有一般人家幾乎都是大的帶小的。我們家也是。而我是長子。初中考上基隆三中,也就是現在的銘傳國中。搭九份往基隆的公路局。寒暑假我全都用在推台車。從中和煤礦台車裝煤口推到瑞芳火車站。風雨烈日無休。下雨天披著一件塑膠布,通風擋雨,雨衣是穿不住的。單程大約四百公尺。一天來回十五趟,一天大約三十元。換算可以買十斤出頭的米。爸爸常將兩句話掛在嘴邊: 不會讀書也不可以入坑當礦工和當兵不可以逃兵。他知道坑內太危險了。後是因為日據時代他逃兵。他十多歲就入坑,出坑就喝,胃很不好。而日本部隊對士兵很殘暴。根本不管士兵身體狀況。他逃到坪林區闊瀨的山區。很幸運,沒多久,日本投降了。”
“我是讀瑞芳高工製圖科。那三年就沒推了。十八,九歲,正是體能最好的時候,我需要實習,就跟著爸爸進入礦坑。爸爸是礦工,可以拿著工作成果卡魯仔向煤礦監督付利息借錢。這是礦工遠勝於農家的好處之一,有便錢。我一直以為爸爸的錢來得容易。爸爸帶我走的是風坑。那是瑞芳一坑,當時爸爸已經開過胃部的刀,在那裡承包當礦工兼小頭。我們脫掉上衣。那個坑很窄,監督根本擠不進去。爸爸領著我一路往下探,越走越遠越熱終於抵達改修的卡大。看見挖煤工在挖煤。煤脈寬的五十公分,窄的十公分也有。寬的半蹲站著挖,窄的趴伏在地上跟著礦脈前進。一挖出一小段,必須立即以相思木支撐,否則馬上落磐。簡直是地獄的景象。爸爸開始工作了。他拿起壓頭仔鑽岩石來掘進。碎石和粉塵將黑暗的坑道變成白茫茫,頭上安全帽的燈比螢火蟲還微弱。我們將碎石裝滿一簍,年輕的我抱不起來,爸爸卻使勁地抬起,倒入台車裡。粉塵散去後,他腹部的針縫線黑白斑駁。我這才覺醒,體會爸爸的艱辛和他不讓我當礦工的緣由。“
敘述到這裡,耆老停頓了下來,我點點頭立即將頭轉到另一方。
“我當兵前,爸爸問我要每個月補貼多少錢?  我從那次入坑後就不跟爸爸伸手。我婉拒了。我知道,他怕我逃兵。我調到金門,三叔公,叔叔和爸爸都寄很多錢給我,還是怕我逃兵。三叔公和叔叔的兒子跟我同年。第一位當醫師,第二位台北工專畢業後當工程師。而我則是本業十年後轉職直到法定六十歲退休。我不喝酒,那是有礙身體健康。退休後擔任三種志工,為老人家們服務。我媽媽是檯仔腳的選煤工。她很高興我爸爸願意聽我的勸。我當兵前,常會去賭博場所叫回我爸爸,他都會小聲地說讓我這一雀打完我就會跟你走。他也會減少喝酒。我曉得,這是怕我鬱卒而逃兵。我當兵時,三叔公,叔叔和爸爸寄給我的錢,我都連同月俸存下來。我也教我兒女,能讀就讀,不能讀就學一門技術。”
我想,爸爸從日本軍營逃出,也是愛他的雙親的表現,不想胃疾中的生命斷送在軍國主義手上,讓父母和長輩哭泣。三叔公,叔叔和爸爸三位長輩這些錢是他們從地獄搶出來的財寶。是愛也是命。所有的礦工和底層勞力者不也是這般嗎?讓我想起了方旗詩人的詩中一段。每一塊煤,每一塊錢是不是都是地獄寄來的明信片?是報喜也可能是憂。
方旗詩人說:
空氣在枝柯間蒸裂了
吊死者的衣裳
十字架的意志即是歧義
仰首指向秘密的山坡
俯身落入醒絕的湖
 
 
從地獄寄回的明信片
夢如破枕散落在床第
時鐘延續可憐的呼吸
針臂有時指向愛
有時指向死
被蜘蛛吞食的
他日必成蛛網
守候在琵琶的戰陣後面
而歲月披掛銀質的甲胄
整個地保護了我( 哀歌二三,方旗,無出版日期年月,應當是1965 年,正是耆老就讀瑞芳高工的第一年)
( 非常感謝愛書人。台北市士林區到府收購二手書。非常感謝愛書人與耆老。樂伯敬記於樂伯二手書店。)
關於倪蔣懷,懷山煤礦,洪瑞麟,蔣瑞坑,幾篇拙文:
(1):https://m.xuite.net › blog › twblog
九份的朝顏:紀錄老礦工的對話,記九份倪蔣懷,洪瑞麟,蔣瑞坑 ... - 隨意窩
懷山煤礦前方的民居 懷山煤礦前的瑞芳公學校遺址,1909年倪蔣懷先生以第一名畢業 ... 紀錄于2006,4,18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祝福這兩位年輕的 ...
(2):https://m.xuite.net › blog › twblog
李碩卿吳如玉席德進:倪蔣懷:洪瑞麟畫家:樂伯二手書店基隆瑞 ... - 隨意窩
2020年10月25日 — 奎山吟社鼎社新民漢學堂私塾詩社:李碩卿吳如玉席德進:倪蔣懷:洪瑞麟畫家:樂 伯二手書店基隆瑞芳九份觀光風景點人文歷史一 ...
(3):Imagehttps://blog.xuite.net › twblog
1928 年倪蔣懷猴洞瑞三礦業運煤鐵橋與侯硐畫 - 隨意窩
總懷疑國裕煤產是一家公司或是國家要富裕就要讓煤礦生產。後來才認為是產煤裕國。 侯硐是適合散步的,當然,大粗坑,...小粗坑等的產@ 樂伯二手書店書店負責 ...
(4):https://lobo32xl.pixnet.net › post
基隆市港西街6號港務大樓陽明海運大樓:台灣 ... - 立立二手書店 - 痞客邦
2020年8月3日 — 親自到府收購舊書二手書長輩書中古書老書回收買賣,樂伯 ... 格:九份 山下瑞芳公園懷山煤礦老礦工們談所起的倪蔣懷,洪瑞麟, ...
(5):Imagehttps://m.xuite.net › blog › twblog
樂伯二手書店親自到府回收買賣收購舊書二手書長輩書 ... - 隨意窩
林開群洋宅林開郡鐘樓洋宅,基隆觀光風景點古老歷史建築. 2020-08-11 18:48 24 0 ... 台灣近代創世紀倪蔣懷,陳澄波與黃土水見證台灣史: 倪蔣懷租賃林開群洋宅 ...
(6):https://blog.xuite.net › twblog
逢甲路瑞芳街 - 隨意窩
走進地下道,牆壁上有不少相片,展示出瑞芳礦@ 樂伯二手書店書店負責人親自到府 ... 七等生先在我年輕的時候的文章裡,提到了洪瑞麟畫家,也提到了瑞濱。
附錄:
1:中和煤 礦 該礦位於臺北縣瑞芳鎮龍潭里 ,距瑞芳火車站約1.1公里,有台車線路與之連接爲降煤之用。礦區轄有柑坪里、龍潭里及爪峰里等處,總面積89餘公頃。煤床屬中煤系。其中本層厚度一公尺,上層30公分,中層30公分,最下層40公分;现採上、中、本三層。傾斜48度,走向北東75度。 現有可採煤儲藏量約50,000 餘公噸。煤質屬烟煤。 塊業經分析含例分
0.52%,發熱量7,202卡;層煤含分 11.82%,發熱量 .713
該礦主要坑道爲斜坑,沿煤層22度下掘,長達208公尺。
捲揚機一具,爲殺煤之用。全部用電由電力公司驳接供應,每月用電約3,000餘度。 該碳現每月產煤約500~600公噸,由礦場儲煤場降煤至瑞芳火車站前儲煤場交貨。
2:瑞芳二坑位於瑞芳鎮柑坪里明燈路,距瑞芳火車站約1.3公里,該礦籌設輕軌與其聯接,爲降煤之用。全礦區面積約 140 餘公頃。煤床屬中煤系,含煤四層,爲中層、本層、下層及最
下層;各層情況如下:現有可採煤藏量約860,000公噸。 煤質屬烟煤;為良好工業燃料煤。其成分分析:塊媒含灰分 10.52%,發熱量 6,959卡;無洗展煤含灭分約12.81%,發熱量6,674卡。近年來產煤情形如下:
年別
產量(公噸)
年別
產量(公噸)
1951
15,284
1953
19,177
1952
16,110
1954年1~4月
4,881
該礦主要坑道爲斜坑,高寬皆2.1公尺,延長約900公尺。另管卸一口與之並行下拓,爲排風坑道,坑內現有主要煤巷機器設備:摇場方面,本斜坑口安裝150馬力捲揚機一部,每次絞提 0.6噸煤車九輛,往返一次需 時25分鐘。另有20及50馬力者各一部、35馬力者二部,分置於坑內各斜坑口,爲紋提下山煤炭之用。
排水方面,有排水機九台,共計160馬力,分設於本坑、最下層斜坑 及各連絡坑內。旱季每日排水六 小時,每月排水量216,000立方呎;雨季排水18小時,排水量 648,000立方呎。通風方面,本坑管卸口 安裝50馬力抽風機一口,坑內其他主要回風地點,亦安有小型通風機,工作溫度達攝氏30度,通風力 嫌弱。照明利用電池燈。 採煤用房柱法及前進長壁法,挖鑿均賴人力。井下採煤效率爲3.18.T/噸 ,井上井下採煤總效率爲4.87工/噸。木材消耗約需每噸21才。動力有變壓設備共300KVA,每月需電量50,000~60,000度。( 以上,臺灣之煤礦)
3:臺灣鑛業史:
懷山煤礦股份有限公司。
【礦 址】臺北縣瑞芳鎮柑坪里焿子寮地方。
【礦區號碼】礦業字第一二九九號,臺濟採字第二二四五號。 【礦區面積】一五五公頃八七公畝四五公厘。
【礦權人】懷山煤礦股份有限公司。
【經營人】董事長:倪侯太。
【簡 史】民國二十六年二月由基隆炭礦以瑞芳一坑分坑名義開坑, 民國三十五年四月由工礦公司接管,倪侯太以瑞芳二坑名
義包採,民國四十年六月倪侯太向工礦公司購買礦業權及 一切設備,民國四十七年一月改組爲懷山煤礦股份有限公 司繼續經營至今。
【煤 層】中部系統,稍有變化,現採最上層 本層厚度〇·八公尺,稍有變化。 普通燃料煤。,
【煤 種】
【成分】。
【經營組織別】公司組織
【開坑別】現有主斜坑一坑,又斜坑一坑,再又斜坑一坑,斜昇二昇
【降煤情形】由坑口直接降至專用鐵路旁邊之儲煤場〇‧三公里。
【最近三年生產實績】民國五十一年六七、三五九公噸,民國五十二年六六、七七九公噸,民國五十三年六八、三三九)822)八二四
4:中和煤礦股份有限公司
【礦 址】臺北縣瑞芳鎮柑坪里地方
【經營人】董事長:洪天水
【礦區號碼】礦業字第一二九七號,臺濟採字第二五一七號。
【礦區面積】八九公頃二九公畝七一公厘。
【礦權人】中和煤礦股份有限公司。
【簡 史】民國四十一年九月開鑿本層斜坑,民國四十四年十月本層坑採完收坑,民國四十六年三月開鑿最下層斜坑,民國五十 一年九月將合夥組織改爲股份有限公司
【煤 層】中部系統,頗有變化,現採最下層,厚度〇三五公尺 5
【煤 種】普通燃料煤。
【成分【經營組織別】 公司組織
【開坑別】現有主斜坑一坑,又斜坑一坑,再又斜坑一坑。
【降煤情形】礦場至瑞芳車站一公里,使用台車。
【最近三年生產實績】民國五十一年二一、四九○公噸,民國五十二年一七、四五六公噸,民國五十三年二〇、〇三三公噸。
5: 基隆煤礦史:
懷山煤礦。民國35開採年,收坑年民國70 年,年數36 年,總產量1061091 個公噸,年平均29474 公噸,原瑞芳二坑,中休一年
4; 中和煤礦,民國37 年開採,75 年收坑,年數36, 總產量527365,年平均14649 公噸,中休3 年。( 基隆煤礦史161 頁林再生)
 
中和煤礦馬路邊降煤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