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7點51分平溪線火車下來的兩位女士先生。請教他們石灼煤礦要怎麼走?女士指著先生說那就是他家的門口,跟我們來吧。請教石灼煤礦。女士淡淡笑著說真正入坑久的早都死了。這語意和聲調很複雜,是過往請教礦工或是他們的家人,哀悼罹難或是病死的礦友或是礦工親人常說的一句話,讓我不禁默然。先生則說等下你跟我走,我報給你知。三分鐘後,來到一條龍型新翻修古厝前。這裡的屋宅,總是有柚子,含笑,竹林,茄苳,蓮霧,龍眼等等大樹包圍,自成了一個隱匿王國。這是多老的田園社區呢?

 

吳冠中回憶他的家鄉,說: "土地不老,卻改觀了。原先,村前村後,前村後村都披覆著一叢叢叢濃密的竹園,綠蔭深處透 露出片片白牆,家家都隱伏在畫圖中。一場大躍進,一次共產風,竹園不見了,像撕掉了窗幕,一眼便能望見好多統統裸露著的村子,我童年時心目中那曲折、深遠和神秘的故鄉消失了。"(水鄉青草有童年,要藝術不要命,遠行藝 術,出版者 遠行出版事業公司)

 

庭前女士與先生親切尊稱那位領我的女士為阿姨;直接喚那位先生的小名,略去了敬語。那位被尊稱為阿姨的女士說,某某,你入過石灼坑,你講故事給他聽。我怕耽誤古厝的賢伉儷,他們的長筒雨鞋沾有 濕潤黃色泥土,頸上的汗還沒擦去,很顯然是做山剛回來。我婉拒,說從石灼坑下山來再來請教。他們夫婦說我們待會要去嶺腳掃墓,所以比較早收工,坐一下沒關係的,我們也需要歇喘。我就冒昧了, 跟望古車站認識的女士先生鞠躬說聲非常感謝。

 

忐忑不安,擔心妨礙古厝的賢伉儷。夫人說我若是到石灼坑步輦要五十分鐘很遠。礦工先生說當作運動別怕,我十三歲起到十七歲幾乎天天要從石灼坑,經過這裡再到十分火車站,來回走好幾趟。

臺灣之煤礦書中說,石灼煤礦是地面運輸,由礦場存煤場到十分寮火車站約3.8公里,敷設十二磅磅經軌,手推煤車運送。( 頁85,: 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程宗陽,盧善棟)

礦區十三歲孩子推好幾百公斤的煤礦台車,並不意外,他們是沒有叛逆期的,到府收購二手書,常聽到愛書人或是礦區耆老如此說自己的童年。但是來回八公里的山路,還是很震撼。

 

(基於隱私,部分內容隱匿。)

 

礦工先生說:

"我是民國四十年次。在望古村第五代。姓 hou。五個兄弟,大哥,爸爸,阿公,曾祖父都是礦工。五個兄弟只有我和大兄成為礦工。每個兄弟相差三歲。十七歲那年,我爸爸砂肺好幾年,四十多歲就過身,從那天起,我被分派負責成養第五的。" "十三歲國小畢業就到石灼煤礦推車工。那是從望古村石灼坑的石灼煤礦來回推到十分火車站。坑口位置是在石灼坑橋再溯溪,十公尺,首先會看到一棵五層樓高的茄苳樹和一座萬善堂,再往前二十公尺會是礦埕和礦坑口。推礦車的車資一車六元半,第七車起加兩元,當時米一斤三元半。我一天至少六,七趟"

 

前新平溪煤礦總經理 林清雲先生說,石灼煤礦場輕便車路線大約是沿目前公路路線( 原註:沿著溪邊)至鐵路天橋前蘇水家厝後再沿鐵路上方行進一直到十分車站。( 平溪煤礦史,151) 這可不是平路,是山頂與河谷。

 

礦工先生說:

"十七歲我父親過世前幾天就入坑當煤礦工。坑內各種工作我都做過:刈頭,二車,刈尾,推車工,虹橋改修,掘進,掘進。坑內工的薪水遠高於坑外工,這樣才能有足夠的收入照顧好八歲的弟弟。八個子女,當檯仔腳的媽媽怎麼扛得起?原本應當是要十八歲才能有勞投保資格。但有保證人就可以例外。當兵前在石灼共三年,當兵後在慶和煤礦,有七年。坑內一公尺一根牛稠仔,一個人負責十五公尺。薪水是計量的。"

 

這讓人很驚訝,十七歲還要負責養大八歲的弟弟,這是怎麼樣的人生轉折呢?還沒成年就要擔任七起爸爸的則責任。遠藤周作在磯邊物與小說中說,主角的親人被醫師宣佈得了不治之症,面臨死亡,感覺像是電影看到一半,突然改播別的片子。不知道這位礦工先生面對爸爸離世,當時是否也是這樣的錯愕?

礦工先生是悠悠地說著,他的夫人也是靜靜的聽然後說,礦區還有比這更苦的。彷彿他們在看一部看過的老電影,這劇情不再讓他們多聳動。

礦工先生說:

"石灼坑沒有福利社,有麵店。水洗選煤場和男女分開的洗澡間。女礦工還是可以入坑,民國58年瑞三瓦斯爆炸後才禁止,當檯仔腳也會全身黑。洗澡間就像從前軍營的樣式,一個大池眾人盛水洗。坑內礦工大約八十人。石灼坑日據時代就有。是平溪庄長林阿本經營的。長輩說,日據時代礦夫也要被徵召當日本軍夫。只要入了他的石灼煤礦就不用。我的三伯就是死在南洋。"

 

"平溪區有一句諺語:第一憨開炭空,空內暗眠摸。比喻坑內問題重重。而煤礦公司的指導,監督的權重,若是用人不當, 礦主都會賠錢。而林阿本卻經營得很好。這個坑向嶺腳和十分寮延伸,總共十公里。都和鄰礦相接。有紅界線,不能越界採。石灼沒有風坑。也只有一個坑不像十平( 慶和煤礦) 有新舊坑。挖得很深,大約四百公尺。越深成本越高也越熱。我們礦工一天工作時間不長,四,五個小時就可以完成額度出坑。然而從坑口搭大索天車到工作地點的卡大,要花一個小時。"

“石灼坑也發生過重大傷亡。這是礦坑坑主與礦工庶常的惡夢。平湖的三功煤礦就曾瓦斯爆炸死十七人。在那年代,礦工傷亡,主要是勞保給付,礦主多少會包個白包或是紅包。林阿本父子是好的礦主。台灣的礦主賺大錢的還是基隆顏家,瑞三李家等等大礦主,然而一般的礦主還是很艱難地在經營。面臨倒閉的風險非常高。平溪區有一位某某某礦主的大兒子(隱匿姓名),可以說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當大礦主父親過世後,家道中落,這位大兒子投身坑內當起了挖煤工的二手,技術純熟後最終當起了刈頭。這是不跟命運低頭的不服輸礦山人個性。而這位大少爺晚景很好,雖然無法跟他爸爸比;享壽八十多,子孫也都有孝。石灼坑內挖煤等等通常是兩到三人一組,單獨的也有。每個卡大講話都聽得到,卡大是相通的。共同面臨財富與死亡,礦工團結合作的精神特別高。"

 

"我沒有砂肺。我做坑內工,照理講會有。我當時買了日本進口的口罩。這口罩是可以拆除清洗。有一片薄膜,吸氣往鼻子推,呼氣會退開。要五百元。這數字等於五天的工資,一百八十公斤的米。我要我親叔叔買,捨不得花,他又是作掘進的,粉塵特別大,他只是在粉塵大時才用頸上毛巾遮住口鼻,五十歲就砂肺往生。砂肺折磨人會很久。剛剛那位是我的親阿姨,姨丈也是這樣的原因相仿的歲頭離開人間。"

 

"73 年九份煤山煤礦發生百餘人死亡的災變,我33 歲,我的大兒子才三歲,會擔心,台灣煤礦直往深深的地下走。我們就離開慶和煤礦,到三重謀生。 在這之前,我太太本來也是檯仔腳,做洗選煤炭的工作。離開慶和後再沒多久又發生海山煤礦災變。九份這個災變有我的同鄉與礦友罹難。我的柱仔內的同宗兄弟也有幾位往生在坑內災變。"

 

"到了外地,先是做工,然後賣豬肉十七年。五十二歲退休回家鄉望古種作和擔任志工。我擔任志工十八年了。關心家鄉與廟宇。人生有得之後就要捨。宋楚瑜擔任省長時,台灣省政府要五毛給一塊,建設鄉間產業道路。我們捐出祖傳一甲的地當作石灼坑產業道路用地之一。以前這條路很窄,是給礦車走的。 我的三個兒子和女兒都有很好的職業。五個兄弟和三個姊妹也都平安。我在三重粒積了錢,就回來整修古厝。同時,將石灼煤礦坑口的土地公迎請到我們家旁邊的祖地上。也將祂金身。並請法師按照古禮進行迎奉儀式。祂在石灼煤礦時,是三片石板搭起,將祂供奉在裏頭。是我們石灼礦工的守護神。"

 

我不敢再打擾了。掃墓是大事,不能妨礙。好感謝賢伉儷與那位女士及先生。到不遠的土地公祠鞠躬。祂可是承受過數千位尊敬的礦工們的祈求眼神與呢喃。這些話語都是礦工所編寫的人生劇本。折回,便向礦工賢伉儷致謝與告辭。

(2021年4月1日筆記。樂伯敬於樂伯二手書店。新北市深坑區到府收購二手書。非常感謝愛書人以及礦工賢伉儷,望古車站女士與先生。)

 

附錄:

1:石灼坑民國35 年開坑,70 年收坑,總產量300497 公噸,年平均9693 公噸。中休五年,後英隆。(162 頁,基隆煤礦史,林再生)

 

2-1:石灼煤礦,民國46 年調查。員工生產:坑內 158,坑外 53,合計 211人。民國45年生產 8,651噸。夾石增厚至數公尺,雖也試採其他煤層,但均不佳而提早休坑。

 

2-2: 林本先生被暱稱為林阿本:新平溪煤礦總經理 林清雲先生:林清雲:石灼坑煤礦是林阿本先生所經營,林阿本先生原是開採石底村冬瓜 寮坑的建源煤礦,他為開採建源煤礦曾在民國十四、十五年間建造了平溪車站之 台車用吊橋,該吊橋有一端在106線公路上方之楊厝下,後來因為建源 煤礦拿不到煤炭,才至石灼坑開採煤礦,石灼坑口現己有道路可達, 煤礦坑係先平水坑再斜坑,長約1000餘公尺,全部是剪岩,煤層約1尺~1.2尺,興盛時煤礦工人約一百多人,月生產量約一千餘噸。石灼煤礦場輕便車路線大約是沿目前公路路線(沿溪谷邊走)至鐵路天橋 前蘇水家厝後再沿鐵路上方行進一直到十分車站。 ( 頁81,151 平溪煤礦史)

 

3:石灼煤礦 【礦址】臺北縣溪鄉望古村十分寮地方。

【礦區號碼】礦業字第五三、五七丶六五丶八四號,臺濟採字第一四一、六一三、一四二、六一四號。

礦區面積】九四公頃六五公畝七一个公厘。

【礦權人】臺陽礦業股份有限公司。

【經營人】林 平。

【簡,史】民國廿四年十二月開鑿本層及上層水平坑,廿九年1三月開 鑿新坑石門水平坑,卅二年四月新坑本層着煤,四十一年 二月開鑿四五層斜坑,四十四年一月開鑿東五層,五十二 年九月因資金週轉不靈停工,五十三年四月復工。

【煤層】中部系統,現採上層厚度O.二五公尺,比較有變化, 層厚度0.三公尺,比較有變化。

【煤種】普通燃料煤。 【成分}:

【經營組態別】合夥經營。

【開坑別】現有主斜坑一坑。

【降煤情形】礦場至十分車站四公里,使用臺車。

【最近三年生產實績】民國五十年七丶三三七公噸,民國五十 一年、六五O六公噸,民國五十二年四丶一三公噸(837 頁,臺灣鑛業史)

4:石灼煤礦位置:新北市平溪區石灼坑11號隔壁。石灼坑橋的上方三十公尺。 石灼煤礦2021年4月1 日坑口現況:沒有封閉,但是外圍有一ㄇ字型鏤空竹木圍著,還是看得到坑口。很感謝居民對石灼煤礦的用心保護。 石灼煤礦風景:絕佳。交通,汽機車可到昔日礦埕,步行幾步路就到了。居民很熱心。古厝多。樹都高大,梯田遺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