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瓣只容得下一顆露珠的通泉草,悄悄地開在九份七番坑的小徑旁,峭壁上。

作家會有許多筆名,她也不例外;但是,我感興趣的是,她也像聖者一樣有封號。

九份的朋友說,她們又被叫做【春天的精靈】與【紫色的精靈】。


看到了嗎?


好,爬高一點

好奢侈,獨看通泉草花海

九份朋友告訴我說,這是台灣特有的山寶鐸花

山寶鐸花網站說;

科名:

百合科(Liliaceae)寶鐸草屬(Disporum)

別名:

 
原產地: 臺灣特有種
分佈: 海拔 2,000 公尺以下地區,主要分布於中部以北、東部中海拔及低海拔林內透光佳的闊葉林緣。
用途: 1.觀賞用:山寶鐸花每年春季,在原生地抽莖成長,接著開花結果,開花期給野地增加不少春意。
莖: 莖直立或匍匐,高 20~60 公分,細長,有少數分枝;地上莖葉於夏秋季開完花果後枯乾,餘留地下莖,等待來年再發芽生長。

推薦;金瓜石山寶鐸花 @ 九份金瓜石在地人的伴遊 :: 痞客邦 PIXNET ::

是不是,枯守得累了,葉與莖;就像心 ,會在暮夏,逐漸,凋零。但,任憑北風淒冷,雙腳猶原是,緊緊嵌入地底的最深層。
 
每當,開春第一道晨曦照臨,迸裂的新芽,就會吸足正月氣息,將一季的寂寥,鎔入些許,汲自礦沙裡的泉源,鑄成一口金鐘。只是,那是哪一款止不住的沉思,將鐘身,沉澱得既修長又好沉,彷彿被遺忘的鐸?
 
或許,因為那是,某人熟悉的角落;所致,委身草莽,卻,無需搖曳,無須迎風?同時,為了收他的音,貼近泥土的鐘口,束得,很窄很窄 ,不敢遺漏每一個腳步聲? 
 
她的心境恐怕還是朝露最懂。朝露,總是,滾落一粉末,一粉末金鐘上隱藏的願夢;搓揉成一顆顆晶瑩如鑽石的明珠,滴懸於鐘沿,然後落下。鐸,鐸,鐸....想望有多深,鐸得一聲就有多重。
 
我不解的是,年復一年,九份七番坑散落了許多的山寶鐸花,我卻未曾聽聞過鐘聲。
 


櫻花

顧不得形象不好的蜂



杜鵑花裡忙著


可怕的大傢伙,忘了叮我一口




 







樂伯於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20100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