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唯識史觀及其哲學 法舫 簽贈 出版者:世界佛學苑武昌千家街 發行者:海潮音社臺灣台北市中正東路善導寺 分發行者:鹿野苑香港荃灣 1950年1月出版

自序
去年夏天,我從印度經南洋回到闊別了八年的祖國,本想在國內隨緣做些佛教文化事業,可是到了十月間,內戰由東北華北而漫延到長江流域。我因為不大習慣過戰亂的生活,又不會應變,所以在本年二月間,就離開武昌佛學院和我心愛的世界佛學苑圖書館,去到長沙。本來還想在四、五月間再回到武昌。那曉得時勢不允許,於是我就打算決定過一過行雲流水的生活。在長沙先是住在龍王宮華嚴精舍,後來我又移住在湖南船山學社,朝夕與社長周逸(木崖)、社友向愷然,劉約真、譚雲山、王仲厚、柳敏泉、朱長松諸先生,悟性、大定、自智諸法師,論道講學,那時的情景,是其樂融融,其喜洋洋,不知人間尚有火藥味!
時間如石火電光般地過去了!四月杪我便到了羊城,在六榕寺掛搭十餘日。曾遊光孝、海幢、大佛諸寺古跡,昔時道場莊嚴,今日公園馬廐,殊可悲歎!一日想去朝禮虛大師駐錫過的白雲寺,行到郊外,聞道已是古寺無蹤跡,白雲渺然去!掃興而歸。
五月初抵香港,學友巫紀文君相迎,住寶蓮下院,為眾結緣,說大乘理趣六波羅蜜經?皈依三寶品。其後,數月遍遊香港所屬名山教區,私心所愛者為大嶼山。
六月間大埔墟慈祥、果圓二法師請講唯識三十論。七月,東蓮覺苑王學仁、林楞真二居士亦請講此論。前後由黃本真與儀模筆記,聽眾多以印行筆記為請,遂再為修正而成斯冊。
......。
本書得香港王學仁、林楞真、慈祥、果圓諸道友之助,才能迅速出版;又承老友大醒法師題封面;付印後由儀模負責校對,演培、續明二法師從旁佐助,私心甚感,統此志謝。
佛歷二四九三年(公元一九五〇年)一月

敘於香江荃灣鹿野苑之明常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舫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