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3 18:26筆記

IMG_9106.JPG

IMG_9103.JPG

四月二十七日,我因為九份礦山王:劉明先生而走訪大粗坑,65歲與70歲的兩位先生,聊到認真作事的人.不知怎地,聊到了蔣經國總統與李建興先生.以下是他對蔣總統的回憶.來過礦區,就是礦區歷史的一部分.我將65歲先生的敘述記錄於下:他說,
>>>>>>>>>>>>>>>>>>
大約在我28歲左右,應該是民國61年左右吧.我在侯硐火車站前的瑞三煤礦選煤場擔任主管.事務所裡的李小姐,打了一通電話給我,說,總經理來了.我一聽,就趕緊趕到樓梯間,一看,哪是總經理,是阿國仔正慢慢地爬上階梯.
 
這是我第一次見到總統.他的面貌生得不好看,醜到無法美容.但是,那一天他待了兩個鐘頭久.許多選煤場的女工驚聲尖叫,跟他擠在一塊合照.而他也走向礦工與鐵工伸出手來和他們握手.沒多久,手掌都黑魯魯的.
 
他的國語沒有幾個人聽得懂,卻是,真劬勞,夾雜著台灣話問女工說,我們瑞三福利社,米一斤多少錢?女工說,一斤二十圓.阿國仔說,哦,那瑞三賣貴了.這時,陪同的瑞三職員馬上說,我們這裡是是算公斤的,不是算台斤的.阿國仔才說,那就對了.
 
阿國仔與礦工們閒聊後,就步行到礦工寮.那是後的工寮都是木板拼湊的,阿國仔走進工寮陰暗,狹窄,擁擠的走道上.只見他越走步伐越慢,越走背頸越低. 一時間,靜肅恬恬.昏暗中,阿國仔,行不離開腳,停了下來,望著一間間薄木板隔間的宿舍,喃喃地說了兩遍:
 
{台灣的煤礦對台灣是很大貢獻的}
 
侍衛知道阿國仔想甚麼,於是以目示意瑞三趕來的主管們.其中,職員李志先生,馬上向阿國仔報告,這是因為,礦區的宿舍,受限於基隆河兩岸的限建規定,所以不能興建水泥磚房.
 
阿國仔,也沒說甚麼,只是彎著腰,向在場的礦工們點頭致意.整個歡樂氣氛消失了,嘴角緊閉,揮揮手,一語不發地離開礦區.
 
白先生喝了一口茶說,
 
若不管人權與政治作為,台灣要找這種總統不容易了,當時以為,阿國仔只是來作作秀,沒想到,他停留那麼久.
 
前幾天,有某位官員訪問金瓜石,停留不到十五分鐘,就丟下陳情的民眾,邊走邊說我還要開會.你知道嗎?阿國仔來到侯硐,他都是站著,靜靜地聽礦工說甚麼,絕對不會邊走邊講那麼沒禮貌.再忙,有啊國仔忙嗎?他還要負責反攻大陸呢.
 
嘆口氣,搖完頭,白先生繼續說,你知道嗎,侯硐基隆河沿線的瑞三煤礦水泥與磚塊屋,都是我負責建造的.阿國仔來訪後不到一個月,政府就來了公文,放寬工寮與事務所的建築規定.礦工就可以在水泥房裡工作與居家了.認不認真就看有心沒心,是不是從內心裡有心,阿國仔看礦工寮的失望神情,我到現在還記得.他的歷史評價如何以及對台灣的功與過,在那天,都不重要了。
 
 
>>>>>>>>>>>>>>>>>>>
這段文字本來是放在前一篇內裡,只是那會太長了.
可是
怕沒有完整紀錄65歲先生的回憶,因此另立這一篇
>>>>>>>>>>>>>>>>>>>>>>>>>>>>>>
lobo於立立二手書店
20090503
IMG_9105.JPG
IMG_90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