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堂廟下金瓜石小女孩的回憶;瑞芳五二七思想事件(下)

2011/01/27 09:58筆記
 

 

 

 

 

後記。

 

瑞芳五二七思想事件的經過,就不再贅言了,請參閱拙文【 1940瑞芳五二七思想事件:五月二七日金瓜石勸...】 

透過生還者的筆述,我們可以知道1940年至1945年間這個案子日本政府羅織之廣與刑求之慘酷。

 

我是民國一百年元月二十七日拜訪這位五二七思想事件的受害者遺屬。在此十天之前,曾經在電話上與大姐談過請參閱(瑞芳五二七思想事件的電話口述)

 

外貌好年輕,沒有化妝,我以為是她最小的妹妹或者是晚輩來開門。最小的妹妹在1940年她的父親被逮捕時,還在媽媽肚仔裡,兩個月大。

 

這是透過大姊的晚輩們而約定的請益,然後才去拜訪的。

 

在九份這幾年,我都是習慣在路邊與廟旁與大哥大姐們閒聊。

 

如此約好而去拜訪是第二次吧?第一次是訪問一位八十多歲的大姐,她住在碰碰仔,也就是瑞濱。 (九份阿桑的回憶:"番仔" )

 

兩位不約而同都說過【走番仔反】這個台灣的歷史名詞。

 

大姐的家很簡樸。客廳牆壁上掛了兩幅畫,那畫作很吸引我。構圖,顏色,線條,明度,主題是那樣光明,樂觀,豪放卻又條理;乍見下並沒有與大姐聯想在一塊, 那畫作之陽光,讓我感受不一絲悲哀。

 

言談中,大姊是超現代化的女子,她說,常說謝謝是讓自己快樂的最佳泉源。

 

可是呢,她也是蠻有許多與眾不同的看法。

 

她堅持臺灣人對年齡的算法,認為自己現此時是八十二歲,而不只八十歲。

 

她說,雖然年輕的時候總是忙著學習,讀書與工作;可是呢,她深深認為,天最大。而比天大的是夫。天字出了頭就是夫,夫是一個家庭的代表象徵。如果她太活躍,將自己在外做【人】做到忙不過來,而忽略了先生與家人的營養與健康,那麼,她就成了【人夫】而不是【夫人】;前者,是日本話苦力的意思。因為家庭成員沒照顧好,尤其是先生是家庭的支柱,支柱如果病倒了,那做太太的就真的成了苦力了。

 

她很開朗,她是一位多方面的志工。她認為這社會與神給了她很多;而經常付出會讓自己產生快樂的元素。她說,她和同儕家人之間,常常自我要求活潑的自我,彼此達成心靈的交流,進而擁有甜蜜的回憶。

 

這些字與畫曾經在教會裡展出。她說她吃過沒有學歷的苦。有一回到台北市政府辦理人民團體的主任的登記,被打了回票。她的先生告訴她說,沒關係,沒有學歷只要有實力就好。

 

她也在授課時,傳授銀髮族不老的秘訣。她說,不來上課就是老的開始。

 

這就是大姊。我們從早上九點三十分閒聊到十二點三十分。笑語時現。

 

告別時,她引領我到她的書房,為我ㄧ一介紹了她的作品。她說,小時候,她常向父親說,您將我出養給別人當童養媳好了,當您的女兒比當童養媳還辛苦;而她的先生呢,是神帶走他的爸爸後的恩賜。

 

她可能將所有的思念與情感都埋藏在一鉤一勒,一揚一歛的筆鋒裡吧?那畫作與書法是如此地獨特;她告訴我,父親是如何要求她達到標準,先生是如何鼓勵她努力學習止於至善。

 

我將畫作鋪在部落格裡讓自己欣賞了。而牆壁上她特別寫了三幅字。內容分別是:

 

修天爵而人爵從之(她說,這是她小時候所學的孟子)

 

池光不動天平靜,處世無求心乃寧(網路上我沒查出出處,改天再請教她)

 

凡書筆畫要堅而渾體勢要奇而穩章法要變而貫(網路說出自清代劉熙載的書概)

 

我想這三幅字可能也是大姊的待人與處世的準則與寫照吧?

 

踏出書房時,她特別指著那個凡字,說,那一勾沒勾好,還被爸爸處罰了重寫八十遍。

 

好感謝大姊;也感謝大姊的媳婦與媳婦的先生,還有她們的家人,願意讓我拜訪。

 

希望別再有戰爭了,她說;而我呢,也希望臺灣人別再【走番仔反了】。

 

祝福大姊與她的家人。平安快樂。

 

誠摯感謝。lobo於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文章定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