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37149038_228463983039383_4710111652740094962_n.jpg

淡蘭古道幾乎等同於礦區古道與茶區古道。文山區,信義區。松山區。大安區。新店區,坪林區,汐止區,南港區,瑞芳區-九份-猴洞,雙溪區,平溪區,….貢寮區。

林本源庭園案內附林本源家沿革大要 澁澤壽三郎編. 澁澤壽三郎發行,昭和十年(一九三五)十月一日出版。
修三貂嶺路記-仝卜年:
憶余宰高明時,林君方司鹺 。潯州治皆兩粵之交,繡壞相錯,常得因公晤聚,領其言論,洞達諳練,宜蔣礪堂相國一見而許為幹濟才,未幾移守柳州,而余奉諱歸里,距今一星終且過矣。
辛卯余通守蘭陽,路出新莊,乃知君賦閒後。為淡寓公。淡去蘭不遠,遂匆匆就道。踰三貂嶺,見夫蠶叢万仞,拾級而登,無顛趾之患。欲悉其詳,求碑文不可得,咸嘖嘖頌君砌石之功不置。君義聲眾著費不貲無足異。獨異君與余盤桓竟日,凡蘭中之風土人情、歷途之險易修阻,瞭如指掌而於此不聞齒及,則君久視為固然,而他類此者正多,又何足異。雖然記有之:為民禦災捍患則祀之、有功於民則祀之。以云報也。君即美報不期,口碑不朽,後之人將勿以官斯土者為陋而嗤之。余生平樂道人之善。矧此舉一力獨肩深合禦災捍患、有功於民之義乎。今余赴任台防,重越三貂,為志數言,俾履道者知所自焉。
是役也,鳩功於道光三年歲在癸未仲春兩閱月而功蕆。君名平侯,號石潭,龍溪人。(淡水廳志)
(頁二十八。)(標點符號悉依林本源庭園案內附林本源家沿革大要)
2023年3月20日台北市大安區富陽街,淡蘭古道支線上,到府收購二手書舊書長輩書學術書老書藝術書的途中,整理筆記。
 

p138898478354

九份又是陽光普照
趁著今天沒有到外地收購二手書
央請為我站櫃檯的兒子走一趟淡蘭古道三貂嶺段
拍攝第三層瀑布
三小時兩百元的攝影報酬
這對他來說很划算
因為
獨自站了好幾年的櫃檯
做了不少生意
他都是沒有薪水的童工直到現在(不要追問我-勞基法與兒少保護法令的規定喔。每個小作人小店的孩子幾乎都是這樣長大的。)
將摩托車停好
三貂嶺火車站的基隆河比上個禮拜更是清澈
碧綠得像是一塊沒有瑕疵的玉
走在河上的鐵橋
兒子擔心違規的問題
當他知道橋上兩側的狹窄小通道
就是人行道時
好驚訝
原來人與火車可以並行
很慎重的問我
台灣有幾座呢
這把我考倒了
我心裡想
國中基測會考嗎
橋上耽擱了許久
因為河面是如此遼闊
如此吸引人的目光
釣魚人在河畔顯得很渺小
而天空又有老鷹在飛翔
我兒子說
這裡古代應該是捕魚的好地方吧
聽了
因為他的慧根我喜不自禁
連忙指了指門牌給兒子看
門牌上不就寫著魚寮路嗎
我好為人師的毛病又犯了
這裡就是古時候的"魚寮仔"
瑞芳鎮志記載說
嘉慶年間有福建人葉聘先生到這裡建屋寮
捕魚維生
因此被命名為魚寮(註一)
他說在這裡捕魚不是很寂寥嗎
我說
在瑞芳宜蘭間的鐵路還沒開通的1924年之前
這裡可是熱鬧的很
是艋舺(萬華)到宜蘭的淡蘭古道重要的中繼站(註二)
他不敢相信
我向他解釋
淡蘭古道三貂線原先是由萬華沿著基隆河,經過汐止與八堵站的西方,
再由基隆八北里附近
沿著山谷進入基隆市區到達社寮島也就是現在有蕃字洞的和平島
再乘船
沿著今天濱海公路的海邊,經過八斗子,深澳,番子澳,海濱,水湳洞,哩咾,南子吝
鼻頭社等地並越過鼻頭山
到達古時候的三貂社
再往東走到宜蘭(註三)
兒子說又要走路又要乘船
不是很費事嗎
我說對啊
淡蘭古道原先是繞海的
所以後來逐漸在暖暖,三爪子過三貂嶺而不是只有走海線了
乾隆中期有原住民白蘭先生開闢了這條新的進入宜蘭的路線
之後嘉慶十二年台灣知府楊廷理又開闢了新路(註四)
兒子問我說
你分辨得出
哪條是白蘭古道哪條是楊廷理古道?
這我倒是沒辦法
畢竟我沒走透
實際上
在基隆河上游兩岸的山脈
遍佈了許多古道的路痕
可以說四通八達
沒走透真的就很難分辨
經過已經廢校的碩仁國小
走進了古道入口
入口告示牌說
三貂嶺段的瀑布是新寮溪與五分溪的上游
新寮與五分山我們都走過
所以他很高興原來這瀑布與他往日足跡有關聯
這古道的升爬路段
是完整的石階甚至也有排水道
兒子問我這是古時候就有的嗎
這倒是再一次考倒我
道光三年板橋林家的林平侯曾經修整過三貂嶺路(註五)
而他的兒子林國華在咸豐六年
也曾經開闢由雞籠經瑞芳柑仔瀨以達楊廷理古道
並且重修新路(註六)
至於楊廷里古道是被稱為新路有別於白蘭古道的舊路
是不是古時候就有
還需要研究
只是恐怕不是了
徐惠隆先生在"走過蘭陽歲月"一書中
感慨道
"五六年來....首先是淡蘭古道三貂嶺段百多年前
由板橋林家父子所鋪設的路基岩石
發散古道史蹟韻味的石階
全都翻修
重新鋪路
""
兒子說
好可惜
全都翻修
重新鋪路
只是沒想到
走不到十五分鐘
就是泥土路了
這條路上
松林,樹林與竹林夾雜在古道上方
路旁滿是低矮的蕨類,菅芒與野薑花叢
竹雞不停地叫喚著
甚至可以見到好幾回
這種大自然最叫人畏懼
所以不停地提醒兒子注意頭上與腳下
只是很容易讓人分心
誰有辦法抗拒滿地的油桐花與不時飄香而來的梔子花呢
所以我只好小心地走在前頭
到了三層瀑布的第三層
路標寫著距離入口956公尺
換句話說
我們走了一公里了
兒子興奮的說
那第三層瀑布
果然博得了兒子的讚嘆聲
他也沒什麼形容詞來誇耀這美麗
只是拿起相機猛拍
爬上爬下地尋找角度
害我
不停地提醒他可別跌到山谷裏
可是也怪
平常嫌我嘮嘮叨叨偶而會不耐煩的他
卻都沒有抗議
可能只顧著美景根本對我的話充耳不聞吧
停歇一會
兒子等待一大片厚厚白雲通過
避免光度不夠
他這時才往瀑布的水流盡頭望去
懷疑地問我說
這裡真的是古時候繁華地帶嗎
我想起了一份光緒21年的分家鬮書說
至少在那時候
三貂嶺段以剛剛那座基隆河上的鐵橋來看
便有
新路尾庄
魚寮仔庄
石壁坑庄
猴洞坑庄
柴寮庄
分家鬮書裡還記載著
耕作水田,茶園,菁頭(藍靛)甚至還有猴硐坑煤炭數硐的文字
並且敘明了"錢糧番租照例攤完"
可見這裡曾是農礦皆興並不是只有魚而已(註八)
並且是原住民的領地
"庄"按照日本人片剛巖先生的說法
便是村落的意思(註九)
我兒子說這些村落看來已經荒廢很久了
才會變成現在的鬱鬱蒼蒼
說得也是
記得三貂嶺頭有一座碑文
禁止砍伐樹木
以避免往來行人受到日曬之苦
只是那條古道現在也是林蔭遮天了
雲走了
兒子又開始照起相
我們站了一會
兒子說
該回店裡了
畢竟再21天就要上場考基測了
於是我們折回原路
沿路偶而傳來五色鳥與竹雞的鳴叫
心裡好輕鬆
我兒子說
下禮拜六再到石壁坑走一走
說不定有什麼新發現
因為是折回的路
我就讓兒子走在前頭
走到了滿是野薑花的來時地
這時手機聲響起
原來是九份黃金茶舖的沈先生
打電話來
激動地說
他剛剛在湖筒古道遇上了台灣山羌
我正要回答的時候
突然見到一條至少150公分比袁大頭還粗的黑色大蛇
就在我面前游走
嚇得大叫一聲慌忙地跳開
我兒子
趕緊回頭
擔心地看著我
看我沒事才鬆了一口氣
事後他告訴我
那隻蛇快速橫越了我面前
看來那是沒有毒的
我不怕有毒的蛇
只要尊重牠的存在
牠也懶得理我
最怕沒毒的
因為牠會亂竄
總是會讓人引發自古就有對蛇的恐懼
不管有毒沒毒
走在古道常會碰到
碰到有毒的等牠曬完太陽常常是一兩個鐘頭
沒毒的牠就巴不得趕快離開
這是第二次與兒子在野外碰到亂竄的蛇
我兒子說
原來爸爸也有害怕的時候
驚魂甫定
繼續與沈先生講話
他還在講他的山羌
騎著車
我們來到侯硐火車站前的路邊攤
當作中餐
我們一一檢視他拍的相片
他還是不太滿意
於是又主動降價成150元
這時
老闆問我們要不要來點豆干,海帶,滷蛋
記得在家裡
這些都是他的最愛
沒想到他都拒絕
很少同我一起用餐更不用說一起外食的他
吃完大碗陽春麵就能飽的
更何況你今天還多花了150元
好吃
他不停地讚嘆著
吃得一乾二淨
回店裡
他又和我擠在50cc的摩托車上
笑著說
老是
提醒我要注意頭上與地面
沒想到你自己差一點踩到蛇
而且還怕成這樣子
好像
我們因為那隻蛇
變得更親近了
我心裡想
人生恐懼的事很多
我怕突如其來的沒有毒的蛇
就像兒子正緊張著即將到來的國中基測
於是我對兒子說
我和你一樣
我也是會害怕的
他微笑地點點頭
彷彿國中基測不再是那麼令人擔心了
2008年 05 03
謝謝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所楊老師拾餘叟提供文獻

 

2007/08/03 16:00筆記
 
九份走訪古道可以很努力也可以很愜意
今天騎車途經102號往雙溪的公路上
見到了一面告示牌
金字碑370公尺
心想不會吧
從侯硐國小走那可是需要五公里
370公尺就可以走回同治六年也就是1867年
解說牌還大喇喇地標示著土匪洞
什麼地形可以藏著土匪呢
沿著狹窄的古道入口
不到兩分鐘便來到了三貂嶺嶺頭
有一座涼亭
一座奉憲禁示碑
一座簷翅微微翹起的古廟
視野非常好
可以遠觀外木山,野柳半島,和平島,基隆嶼
景闊讓人心曠
更不自覺地神怡了起來
這座小小的古廟
金紙一疊疊
香燭正燃燒
可見信徒依然虔誠
對聯是
千秋福澤承天厚
萬古德恩配地貞
橫額是
古貌昭赫濯
看來這是
先民對天地的感戴
與九份的祈求黃金似乎大不相同
日據時期<詩報>主編蔡青榕先生
在一首瑞芳礦山竹枝詞裡說到
均望須臾作富翁
採金人不認貧窮
已超三萬餘人口
福運爭求土地公
而瑞芳礦山指的便是九份地區
心裡想這座小古廟
或許是比九份金礦的開發更久遠的道路神
而風化相當嚴重的石碑
寫著
署台灣北路淡水總辦分府加三級紀錄十次朱
內容大約是因為生員連日春等請求,因此核批示禁砍伐樹木,
避免往來行旅遭受日曬之苦,違犯者定不饒赦....等等
最後一行說
右給荘恆茂,林士彥,連同榮,連初敬,謝文根....等領照
更讓我震撼的是
咸豐六年五月給的字樣
這是1851年
台灣鄉土志一書中提起
金字碑古道也就是淡蘭古道的三貂嶺段
淡蘭古道全長80餘公里
從艋舺(萬華)---錫口(松山)---水返腳(汐止)---暖暖--
獅球嶺---大基隆街(基隆).柑子賴(瑞芳)---三貂嶺---
頂雙溪--槓子寮(貢寮)---草嶺---大里簡(大里)--烏石港(頭城)---
礁溪----噶瑪蘭(宜蘭)
乾隆中葉以前已是入噶瑪蘭的通道
一般推測這是先民凱達格蘭人的狩獵小徑逐漸修築而成
而102號公路入口處
有一個解說牌
提起台灣知府楊延理<按:應為楊廷理的筆誤>
開闢從四腳亭經蛇子形越過三貂嶺至頂雙溪的事略
而瑞芳鎮志
引用了噶瑪蘭志略,台北名勝舊蹟誌,東槎紀略,台灣兵備手抄等古籍
說明淡蘭古道的年代與路線及原住民白蘭氏,楊廷理,
板橋林家先祖的林平侯林國華,以及本文主角台灣總兵劉明燈的官民修路史
滄海桑田如今古道只剩下三貂嶺段草嶺段隆嶺段尚可通行
那石碑百年前就擔心行人受曝曬之苦
我心裡想也不過三百公尺
值得
沒料到
古道兩側滿是樹木與綠竹
彷彿是林蔭幽徑
更神奇的是
樹葉篩減了熾熱艷陽
竹林送來颯爽清風
聽不到蟲鳴
卻有各式各樣的鳥叫
此起彼落
似乎在比著誰的唱鳴聲更為悠揚
不禁納悶
誰是這場音樂會的指揮
恍然大悟
在金字碑古道我與兒子與老鷹的遭遇往事
前幾年我們從侯硐國小出發
約兩小時的登走路途
陡峭石階中只有我們的腳步聲
彷彿每一次的呼吸便在整個山谷裡回響著
那時兒子國小四年級非常緊張
真有說不出的肅殺
接近一座廢棄古宅旁的樹叢地底
突然飛出一團巨大的黑影
迎面拍翅而來
我們本能地低下身子
也本能能地抬頭望著牠飛去
摟著兒子久久說不出話來
緊接著一聲嘶厲的<拉...一.....拉....一.....>
更讓整個山谷為之窒息般的寧靜
是老鷹
今天原來沒有老鷹
鳥兒們才會毫無天敵的狂歡
以前與兒子怎麼就不懂這道理呢
雖然沒有老鷹可以重逢
幸好
一路上
也沒有眼鏡蛇等等毒蛇
這些美麗動物
總是會懶洋洋地躺在石階路上
要等牠起身我才能通過
總是要耗掉許多時間
沒有二十分鐘時間便來到了金字碑
碑的前方路徑
還維持著古老石階
而碑本身
高約兩公尺四十寬約一公尺四十三
碑框上有如意與捲草刻紋
碑坐上有雙龍刻紋
碑文刻著篆書
雙旌遙向淡蘭來
此日登臨眼界開
大小雞籠明積雪
高低堞雉挾奔雷
穿雲十里連稠隴
夾道千章蔭古槐
海上鯨鯢今息浪
勤修武備拔良材
署名是
同治六年冬
臺鎮使者劉明燈北巡過此題並書
同治六年
應該是對身為台灣總兵的劉明燈有深刻的感懷
那一年四月
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藉口
美國船隻羅發號在台灣南端七星岩觸礁沉沒,
生還人員為原住民所殺
照會台灣鎮道嚴加查辦該事件
同治六年冬
那可是九份地區煙雨迷濛的冬季
整個基隆山與基隆嶼的確彷彿是積雪般的雲物嬝繞
在此情境與心境
海上鯨鯢今息浪
勤修武備拔良材
不得不令人崇敬劉先生的遠矚
內政部台閩地區第三級古蹟一書中說:
許多條淡蘭古道
都必須打從三貂嶺頭經過
所以古來官紳
對這個必經而又形勝之地
自然感觸良深吟詠特多
同時又提到
清同治五年閩浙總督左宗棠奏調福建福寧總兵劉明燈
統帶楚軍新左營
往任台灣鎮總兵
同年十二月初八日
劉明燈成為有清以來第一位帶鄉勇來台的總兵.
可能
那一年在台灣內部
除了羅發號所引發的原住民政策問題
還有戴潮春反抗事件必須善後
這位總兵有此金字碑的摩崖詩
或許可以想見他的無奈
我折而回返
看著蜿蜒的古道
這裡是五百二十公尺的高度
還是想像不出
這三貂嶺段
曾經是許多文人筆下難行可畏的艱險之路
心中有些許的疑惑
一時忘了尋找告示牌所說的土匪洞
清領時期兩署噶瑪蘭廳的葉之筠
曾經寫道:
淡水綿延噶瑪蘭
三貂嶺聳海天寬
萑符徧地人煙少
嵐氣山山自瀰漫
而這萑符徧地也許說的是此地草莽因而盜匪隱匿
只是這土匪洞指的是盜匪
還是日本人佔領台灣後通稱為土匪的抗日先民
就有待考證了
回到奉憲示禁碑
再一次看這遼遠的天與地
基隆嶼的白色海濤與雲一般的潔靜
現在是下午三點
黃昏時刻
那夕陽恐怕不亞於九份樂伯二手書店的窗外吧
我必須回店裡接班了
今天我是以愜意的方式來到金字碑
沒有見到老鷹,眼鏡蛇,土匪洞
更沒有見識到古道的艱危
然而卻有一種與台灣更親近的感覺
這是一種說不清的領略
李望洋有一首詩
五嶽歸來又看山
三貂一路透重關
誰知海角成源洞
別有桃花不改顏
這位台灣宜蘭牧童出身的詩人
考取功名
獲得左宗棠的拔擢
同治年間遠赴彼岸的甘肅擔任州縣官
遊歷過名山大澤
回鄉後
依然認為自己家鄉的三貂山是山
台灣海角一隅的噶瑪蘭是世外桃源
是不是也是這種基因裡的情懷呢
>>>>>>>>>>>>>>>>>>>>
lobo於九份樂伯二手書店20070802
竹枝詞係引用陳香著台灣竹枝詞選集
台灣商務出版

IMG_2422.JPG

IMG_2431.JPG

arrow
arrow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