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龍標作家EXLIBRIS L.P.LIN 藏書票。國璽以及

林龍標作家EXLIBRIS L.P.LIN 藏書票。國璽以及

林龍標作家EXLIBRIS L.P.LIN 藏書票。國璽以及

林龍標作家EXLIBRIS L.P.LIN 藏書票。國璽以及

買書,讀書,看書,從愛書人晉級為藏書家,那總是要有一份權杖來表彰,自己藏書王國裡的尊者,於是,許多愛書人擁有一枚藏書章,甚至是藏書票。
擁有了國璽以及詔書般的章或是票,子民怎能少?
開列愛讀未買的書,常逛二手書店尋找不曾聽聞的書,便比國家預算決算表來得慎重,得一一列出才行。
「吳興文作家-我的藏書票之愛-遠流」作者說:
「藏書票是西方藏書家和文人流行的玩意,就像我們使用藏書章一樣。
現在一般人對藏書章已不怎麼講究,反倒是收藏印章的稀奇與珍貴。藏書票也有類似的情況
今天的西方人都用大量印刷的通用藏書票,就像整盒款式相同的賀卡,藝術家制作的藏書票反而成為又而成為一種專門收藏」。
「西方藏書票-子安著-新星出版社」作者說:
{解读葳书票是我养成的一种收藏习惯,每当淘到一张新的票子都会拈来玩于股掌,细细端瞧每处艺术符号,尝试寻找藏书票元素与藏书票所表现的艺术思想之间的联系。
对藏书票
的作者和票主的信息研究是必不可少的,它可以直接帮助票友更好地欣賞和领会藏书票的内在含义。}。
【吳新榮日記】作家說:
{昭和14年1939年1月14日郭水潭君與陳川君來訪,偶爾談起買書藏書事。
據我們所知範圍,全島有名藏書家:有林茂生,劉明電,林佛樹。北門郡內數黃清舞,楊萬壽兩位。
常說只要有錢,便什麼書都可以入手,但若無期特色也沒用。
因此我以下面兩大目標,在可能範圍內收購之:
一,關於鄉土史書籍
二,文學性的醫學書以及醫學性的文學書
第一項,主要的書已有下列:
一,台灣通史 連雅堂
二,台灣文化史說 共榮會占
三,台灣全誌
四,帝國主義下的台灣第二項主要已有
頁:
一,文學的診療簿 式場隆三郎
二,赤色診療簿 杉浦清
三,社會診療簿 安田德太郎
三,產兒調節論 山本宣治
五,醫者的記錄 維列薩黑佛
以上寥寥無幾。我因沒有資金與時間,不能成為藏書家,但愛書不落人後,可稱愛書家。
而藏書家的先決條件是愛書家,最後我將會成為藏書家吧!}(頁80)
林龍標作家藏書豐富,也是台灣早期藏書票愛好者,與龍瑛宗,.....張文環等等作家都是好友。
林龍標這張EXLIBRIS L.P.LIN藏書票,一位讀者正坐在椅上,看著書桌上的書,書斜立在桌上小立書架上;右手觸摸著額頭,書桌下的右前方,一隻可愛的小型小狗立起前雙腳,好像剛開口呼喚過,神情視乎試圖吸引讀書人發現牠的存在與渴望,不要光看書。
1995年6月13日杜聰明博士的女兒杜淑純女士在台北與台北帝大文政學部青榕會台灣支部會會友合影。前列左起分別為杜淑純(美國、加拿大支部會會長)、王江村(台灣支部會會長)、林龍標
與陳進旺,後列左三柯環月,左四呂碧霞(頁429)
杜淑純女士提到了林龍標先生:
{還有一次,晚上十點多,他一回家來就對我大發雷
霆,還叫我把手伸出來給他(林衡道先生)砍。我才在想說到底發生什事情,竟然這麼嚴重。原來是這樣,我公公(林熊祥先生)喜歡打麻將,也有一群牌友,其中一個是我台北帝大(台灣大學前身)英文科的前輩林龍標,他們常常在大稻埕的朋友家打麻將,林衡道有時會去那兒找他爸爸,於是他爸爸的那群牌友他也都認識。那晚
他去了林龍標家,林龍標就跟他說,杜淑純是大學(也是台北帝大)畢業生,整天在家裡很可惜,應該要讓她去工作。誰知這樣說
就不得了了,他就在生氣,說我就是經常表現出想到外面
工作的樣子,人家才會那樣子講。我說:「這是事實,我
沒出去工作,不用講,人家自然都知道。」這又不是我四
處去訴苦的,但是他就很不愉快,回來大大發了一頓脾
氣,眞是莫名其妙。}(頁363。杜淑純)
(祝福離開人間快一年的吳興文作家,天堂上安然自在,繼續買書,讀書,逛二手書店,尋得更多珍稀藏書票。2023年3月21日。台北市信義區府收購二手書舊書長輩書學術書藝術書。非常感謝愛書人。「吳興文作家-我的藏書票之愛-遠流」讀後筆記。)

林龍標作家EXLIBRIS L.P.LIN 藏書票。國璽以及

 

林龍標作家EXLIBRIS L.P.LIN 藏書票。國璽以及

林龍標作家EXLIBRIS L.P.LIN 藏書票。國璽以及

林龍標作家EXLIBRIS L.P.LIN 藏書票。國璽以及

林龍標作家EXLIBRIS L.P.LIN 藏書票。國璽以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