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B_IMG_1654165414955.jpg

FB_IMG_1654165421716.jpg

FB_IMG_1654165418214.jpg

 

FB_IMG_1654092575756.jpg

 

 

山佳火車站吉祥路出口,現代建築中存有幾幢紅磚瓦三合院。花草繁多,樹木高大,兩座坑口前都有解說和導引。一坑和二坑距離山佳火車站160 和600 公尺。

兩座坑口之間有幾落二樓起連棟民居齊聚在兩個足球場寬的平地上。標語斑駁,第一幅是統一中國,它的前一段重新塗上水泥,同樣是四個大字的面積,猜測是三民主義。瑞芳區金瓜石五號寮小吃店對面也是這八個字。

棟與棟之間的一排排路樹三層樓高,樹冠將溫度降回中秋而不是此時端午節前的濕熱。很貼心地,車道兩側都有靠背長椅。

耆老女士閒坐統一中國前的濃蔭下。親切地問我找誰。我說來尋看大豐煤礦,一聽,力邀我歇腳。疫情嚴重,本來不敢坐下來,女士聽力很好,可以維持一公尺社交距離。

耆老女士自我介紹今年95 歲。是新莊海口人。自幼被出養當童養媳。養爸家是種田人,有五個兒子。年幼時,養爸問其中一個兒子,我讓她當你的家後好嗎?那位兒子說好。沒想到,後手,日本將他以自願兵名義派出外國,沒有回來。

跟養爸說,就不要出嫁了,在家裡幫忙作農事。養爸說她還年輕而反對。透過介紹許配給住在二坑的先生。
爸爸此後常常笑微微地說女士是一千兩百斤。為什麼? 那是聘金。當年農家聘金是以粟仔來計算,是還沒碾掉米殼。而她可是坐轎子的。當年迎娶風俗,長距離坐汽車,短程坐轎。女士是海口庄尾坐到庄前讓轎夫抬,然後再步輾。

我請教為何要來排演這麽一齣?女士說,一千兩百斤是讓養爸走路有風,坐轎子相仿也是為了面子,讓自己有價值。而先生是坑內礦工負擔得起。

先生是鶯歌互益煤礦掘炭工。成家後女士都沒有去工作,料理內外,先生和四個孩子。她有跟先生說要去上班,先生說他劬勞趁就好,幫他栽培孩子好好讀書。她們伉儷都不識字。礦工收入比一般工人高。女士二十多歲時,先生坑內失事,獲救後前幾年無法自行洗澡,更別說,單獨就醫,工作與家事。他從家裡走到現在我們坐的所在,用拐杖咕咕咕地凸著地面,二十公尺要花去十分鐘,邊走邊喘。勞保減免醫藥費,些微補償和礦主淡薄慰問金。台灣公私營煤礦幾乎都是外包制,層層轉包,互益仔,大豐煤礦,開發礦(豐林煤礦)都是。女士認為“ 礦工趁錢較大把,是自己決定入坑,不能怪礦主和小頭。”先生病了二十多年後過世。大豐煤礦的事頭沒有開發礦的多,為了養活先生和四個孩子,從二坑住家徒步往返開發礦坡內一坑。一天薪水十八元,擔任選煤工,工時早上八點到晚上十二點。
女士比較嬌小,無法勝任薪水更高的偃車尾仔工。有做才有錢,最怕過年,開發礦連休好幾天無法上工。孩子們大的帶小的和煮飯菜。晚上十二點下班時,總是有鄰居,礦友,職員看到她就招呼她搭便車。女士都婉拒,說,一身煤黑,會將椅墊沾髒了,更何況幾乎每天晚上都要扛幾十斤的木頭,回到二坑礦寮當柴火。幾十斤肩挑。那是礦坑裡鋸剩或是抽換的相思木。很多人要這木材。路程大約四公里。為了省車錢,早上也是走路去。

女士惋惜的說四個兒女都很會讀書,可是媽媽不夠強,只好委屈他們。都考上台北和板橋公立高中商職,都放棄。長子說,媽媽要支持爸爸和四個孩子,我怎麼可以安心戴起平頭圓帽?

那些年十八元只夠買幾斤米,青菜豬肉就沒有。每天每餐炒了一盤鹽,讓我們六個人吃飯配鹽。也很好了,至少不是蕃薯籤。年節拜拜才有豬肉,但是,只能吃一部分,其它要鹽漬留下來,親戚朋友來炒給他們吃。

二坑和一坑的人都很好,過年,有錢人會配米給需要的人,一坑頭的柑仔店就會喚我去領; 美國人發的救濟麵粉也會準備一些給我。背後有五個家人要擁護,可以說,人見人怕,那時候,獨來獨往慣了,而且不去聽任何的閒言閒語。

台灣礦坑幾乎都收坑了,我們還是繼續住在二坑工寮。新莊做醮的那一年,我用了200萬 買下一坑的礦寮,坪數非常大,價格才會這樣高。是為四個孩子起個頭,讓他們勇於置產。為什麼有這筆錢? 是靠標會賺利息錢的粒積和靠標會湊足價款。四個孩子很自動,賺的錢,不管是一分五錢,都通通交給我,宛然是先生康健時陣的作法。他們說薪水交給媽媽是最好的禮物。而我也很小心防範倒會,我沒有錢讓人家倒。
女士說家家都有一本經,子女非常有孝,四個人彼此之間都很齊和,她這本經很值得。也讓養爸很安慰,看女士去開發坡內一坑工作還有笑容,認為頭過身就過,有辦法成養大四個孫子和療養女婿。

女士說,大豐煤礦一坑出產量很少,主要是二坑。天車拉煤出坑,將煤以人力台車推到山佳火車站旁由火車運走。大豐煤礦日本時代起就經常換老闆和礦山名。礦主也是不容易,破產的也常有。

續修臺北縣志說:
山佳煤礦位於鶯歌、樹林鎮山子腳坡內坑阿南坑地方,礦區四一六‧五公頃,在日治昭和二年(西元一九二七年)開設水平坑採掘,由余乞食經營,昭和十八年成立南海興業株式會社,屬大豐炭礦株式會社經營。戰後民國三十七年( 西元一九四八年)成立大豐炭礦股份有限公司,十年後由藍茂松承購,易名豐山煤礦,五十一年再被黃天生承購, 成立東盈煤礦,五十四年改爲公司組織的山佳煤礦股份有限公司,但翌年即倒閉,五十六年再由勝和煤礦股份有限 公司經營。每年約生產普通燃料煤二二、〇〇〇—三〇、〇〇〇公噸。( 續修臺北縣志)

樂山社區很有心,整齊清潔,很悉心地維護大豐煤礦遺址,讓人好感動與敬佩。

女士指點時,本地居民見到女士都鞠躬致意,有幾位起疑來探問我有什麼事? 女士總是很快接話說:“ 三八大姐講煤礦故事給少年郎聽。“還是擔心疫情,不敢多請教。鞠躬告辭時,她告訴我府上是哪一間,歡迎我來跟她和公子千金們談散。她很得意地說,她這一千兩百斤粟仔做阿祖了。

2022 年6 月1 日新莊到府收購二手書長輩書學術書。趁著空檔來到豐林煤礦和山佳煤礦。非常感謝愛書人,耆老女士與山佳火車站本地小姐先生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