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B_IMG_1600782306894.jpg - 野柳

 

溫瑞安先生說,神州詩社第一次大聚會是在福隆,第二次在金山。( 散文遊山玩水)。

 

1976 年,溫先生22 歲,寫了野柳四章。

 

在不悟這章中說。要站我是青雲,要坐我是岩石。在塵俗打滾裏, 我仍保留了我的真,雖然血流披臉,痛苦而堅持。我怕世間事磨平了我的大志,像一個陌生 人要把我的詩亂改。

 

在下棋這章說,我肯定那幾張靠山的石櫈子一定曾有老者來弈棋,因為它自然。

 

在決定這章更是說,沒有人敢畫我正如敢畫一座海。沒有人敢寫我正如寫一座山。

 (《神州詩社社史名 溫瑞安散文集,作者溫瑞安,主 編劉國輝,責任編輯孫立川,香港天地圖書)

 

野柳不僅可以怒濤澎湃,也適合老來懷想。 巴東和高陽先生說,1981年,張大千先生八十三歲了,健康欠佳,仍然開始籌劃廬山圖,高兩公尺,長達十公尺餘。是一生中最大的一幅。進行一年多後,完成八成,但是元氣大傷。於1983 年4 月2 日過世。畫面磅礡,完全看不出畫家已經是人生盡頭。

(31 頁,巴東著,藝術家出版社)( 梅丘生死夢摩耶夢,高陽)

 

但仍然在1981 年7 月與 黃君璧,張穀年等九位畫家共同參與寶島長春圖的聯筆。這幅畫的卷頭就是基隆野柳金山的海邊。(Imagekknews.cc › 文化作品欣賞丨張大千《寶島長春圖》 野柳 張大千寶島長春圖 (來源:kknews.cc))

 

王家誠先生說,溥心畬先生最後的紀遊詩,就是夏遊野柳。 溥心畬先生夾注說:「海濱名野柳多怪石」 。

 

野柳蒸炎日,巉巖氣鬱炘,

遠空山入海,高岸石如雲。

天柱何年坼?墨躔此地分,

礁嶢斷舟楫,沙燕自為群。

(408, 王家誠,責任編輯:楊瑛瑛 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

斷舟楫? 野柳海域也曾是外來民族的恐懼地,甚至野柳這地名也是洋味十足。

 

翁佳音,黃驗兩位學者說: 西班牙時代,沙巴里人(Taparri) 因為不耕作,所以他們到各個村落去購買稻米、玉米 做為食物。換句話說,他們以打漁、狩獵、製鹽、引箭、房子、 刀子等維生,而不像其他土著一般種植農耕。 位於北海岸的沙巴里人,有2-3個村落;其中一個村社,往往像海盜般對付受難的船隻,故西班牙人稱當地為惡魔角(Punto Diablo,意為魔鬼岬角,今野柳)( 西班牙語),而且金包里 人的足跡已經抵達淡水 河口。

 

(解碼臺灣史1550-1720翁佳音,黃驗,97 頁)

 

而西班牙人的台大學者的鮑曉鷗先生倒是沒 在這本著作這麼說。他解釋,惡魔岬punta diablos, 也就是今天的野柳,閩南語發音應該來自西班牙的惡魔,diablo。危險暗礁的緣故。1629 年馬丁略的船自淡水航來時,正在此地發生船難,直到荷蘭時代也很多起。

( 西班牙人的臺灣體驗,南天,鮑曉鷗2008)

 

清初郁永河裨海紀遊,(又名採硫日記),清朝官員記載,金包里 人比較精明,「人性差巧,知會計,社人不能欺。」 。

 

西班牙人是甚麼原因,說金山萬里石門三芝等地的北海岸就不管他了。

 

溫瑞安詩人說,我怕世間事磨平了我的大志,像一個陌生 人要把我的詩亂改。這四百年來的原住民,不是也是一首被亂改的詩嗎?

 

西班牙,荷蘭,明鄭,清朝,日本搶奪與殺害台灣原住民的事那可多了。只是原住民沒有文字,只有口述歷史,吃了沒有歷史詮釋權的虧。野柳就野柳吧。

 

溫瑞安詩人說,要站我是青雲,要坐我是岩石。在塵俗打滾裏, 我仍保留了我的真,雖然血流披臉,痛苦而堅持。 這真是好氣魄。而這個美麗海域,也真是可以沙鷗自為群地辦詩社大聚會,也可以畫大海,寫自己。

 

喜歡畫淡水,九份等海景的臺灣畫家張萬傳先生。二次大戰結束後,任教於台北建國中學。台北師範學院校長謝東閔先生有意聘請到校服務,該校系主任台灣畫家廖繼春先生也因此多次拜訪。旋即發生二二八事件。於是離開建國中學,避居陽明山,後又避往金山一帶,捕魚維生。事件結束後,受聘於大同中學十餘年。

(愛力根藝廊發行。總編輯杜春慧,發行人李松峯,美術指導邱梁城。)

( 非常感謝愛書人。台北市大安區到府收購二手書舊書。2020 年9 月22 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