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801.JPG

IMG_9802.JPG

IMG_9806.JPG華麗島歲月,作者新垣宏一,張良澤編譯。

張良澤學者在編後語說,{日治時代居台日人作家,北有西川滿,南有新垣宏一。}(頁169)
新垣宏一:
昭和六年(1931)年考上台北高校文科甲類。下村湖人是校長,那是筆名,本名是下村虎六郎,年輕時曾經使用內田夕闇當作筆名,在【帝國文學】獲得夏目漱石的賞識,代表作是【次郎物語】。
自己是不愛左翼文學的高校生。
當時台北高校的上級生中村地平,濱田隼雄出版了全國性高水準的【翔風】雜誌。
新垣宏一參加了下村湖人指導的【臺高短歌會】。
同是台高文科生的黃得時是【台高新聞】的部員,感覺黃得時是傑出漢詩詩人,便答應他寫了一篇感傷的短篇小說【百貨公司開店】,正好台灣第一家百貨公司菊元百貨店開幕,因而獲得靈感所寫成的。
台高新聞不久就停刊。最後一期有林原耕三教授的短歌,林原耕三是文藝部長,夏目漱石有名的門生-岡田耕三就是他。短歌裡,有一句話說{傻瓜所住的台灣},痛罵的主要便是{台灣總督府}
(頁25-29)
昭和九年(1934)考進台北帝大文科,沒有日本文學科的名稱,因而是屬於文學科國與國文學專攻。
西川滿組織【愛書會】也總督府圖書館館長山中樵為主,包括矢野峰人,島田謹二,瀧田貞治,神田喜衣等等台大讀書人都成為會員。
西川滿與新垣宏一是好友。
新垣宏一認為西川滿才是真正植根於台灣的人,使用豐富美麗的台灣語文,而新垣宏一自認為只懂{汝】,【我】等簡單台語,比起同樣生長台灣而累積高段經驗的西川滿,既不知異國情調的不同,也沒有徹底的自覺。
為了抗拒西川滿的新勢力,新垣宏一想在台大建造不輸於【早稻田文】【三田文學】的學院派,於是在台大文科創刊【臺大文學】,廣泛項教育產業以及商店家募款,並向幣原總長請求支援。中村忠行活用攝影技術,負責封面與裝幀,詩以及短歌由新垣宏一。(頁35-42)
昭和十二年(1937)台大畢業,任職台南第二高等女學校。幾乎全都是本島人(台灣人),四年後,被調職台北第一高女,跟濱田隼雄成為同事。
第二高女士是新垣宏一的一生中難忘的幸福時光。
{做為台灣之子而誕生的我並不知道真正的台灣。幸虧得與當地的上流人士以及各界人士的交往,才使我有所覺醒。我原先做為日本第二代的意識,無形中卻變成【台灣人】。}
那時台北的西川滿剛由詩作轉成小說,為了讓西川滿看看台南峰物,並為廣泛宣傳【文藝臺灣】的存在,便勸他南下。
於是,西川滿,立石鐵臣,島田謹二應邀而來。
西川先到斗六街的貴公子鄭津梁家,訪問鄭的書齋【聽雨山房】,然後再南下。
新垣宏一招待他們訪問台南以及安平古街。
那是昭和十四年(1938)一月,西川滿的【雲林記】,【赤崁記】就是這時取材的。
島田謹二的【華麗島文學誌】,恐怕也是看了安平而列為其中的一部分。
西川滿走訪了天后宮,陳氏家廟,米街,赤崁樓,摸乳巷等等,完全迷醉了。
立石鐵臣也來訪新垣宏一新婚不久的新家,寫了一篇台南遊記刊於文藝臺灣。
當時,張星健創辦臺灣文藝,黃宗葵成立臺灣藝術,對抗西川滿【文藝臺灣】的張文環而出刊【臺灣文學】,
西川滿華麗的異國情調,誘發了池田敏雄對民俗的研究,激勵了【民俗臺灣】的發行,從【文藝臺灣】分枝出來。
西川滿後來乘勢猛進於皇民化運動。
新垣宏一認為。像我生長於臺灣的內地人而言,與其說本島人方面自以為內地人化了,不如說是內地少年無意識中已經臺灣化了;我的作品例如【城門】,【在沙加利巴(盛場)】,【砂塵】所呈現的台南風景,不僅僅是皇民化為主題的作品。其實是生長於臺灣的第二代的心情,已臺灣化所產生的東西。(頁44-57)
(以上華麗島歲月,前衛出版)

西川滿的「臺灣藝文界展望」,1939年1月1日發表在臺灣時報作五聯〈南蠻綸屏風》,說,新垣宏一,出身臺北帝大,是一位學
養豐富、充滿感性的詩人,現在他在臺南,作詩、研究,夙夜匯
懈,而最近在 《臺灣日報》時有《臺灣文學草錄〉的文章發表,若
將之集結成冊,想必將會是一部傲人的文獻。
再將焦點轉回臺北高校,

清晨的小花
在我的眼瞼中甦醒
散去的
昨夜小花繁露
濡濕我的眼瞳
《昨日小花〉初聯

溫柔輕唱的小山捨月:
麥秀漸漸兮
麥穗伸展油亮
禾泰油油
廢墟生黍

彼狡童兮
不乞我助而消亡
不與我好兮 憶人憂傷(松尾直太郎校訂。林巾力翻譯。頁336。日治時期臺灣文藝評論集。國家臺灣文學館籌備處。黃英哲主編。第二冊)

【臺灣文學者齊奮起】原刊於1:2,1944年6月14日,作者有:峰人(矢野峰人)、金田喜翁,呂赫若,濱田隼雄
、新垣宏一、西川滿、張文環、渡邊,川見駒太郎,河野慶彥、神川清、楊逵,吉村敏、高
山凡石(陳火泉)、竹內實次、長崎浩、中島源治
、村田義清、大河原光廣、山本孕江、小林土志朗
• 小林拾目、吳新榮,齊藤勇。

其中:
1,【臺灣團結成一家】,新垣宏一:
我深切的感受到文學者在建築臺灣要塞這一點上,現今更要承
擔起重要的任務。
在對美中部太平洋的突破作戰前夕,建築起鐵壁般的防興,非
靠六百六十萬島民全體同心協力不可。
他們美軍爲攻破此要寨可說是結集一切力量來挑戰。
不論如何我們都必須死守神州土地,徹底擊潰敵人。只是應該
深思的是,敵人將會以何種手段圖謀本島要塞。
如果沒有同時建築起心靈的要塞的話,臺灣這塊要塞的防禦就
不算完美。以文學,將全島民眾的心滴水不漏的統整起來,是其中
的一個方法。
這已經不是宣導層面的間題了。真正將全臺團結成一家,目前
正是最好的時機。

2,既要作詩也要耕田-西川滿:
我的大伯父以及我父親都是臺灣煤礦界的開荒者,所以我自三歲以來始終都跟黑漆漆的煤炭共同生活過來。
煤炭,長久以來,透過我慈愛的父親支持著我的文學道路。這
樣的父親在去年冬天過世了,為了紀念父親,我寫下了一部作品。
現在的我,為了繼承父親的意志,即使拖著病弱的身驅,還是
終日與煤炭爲伍。煤炭與我們父祖三代結緣,如今歡迎著未成大氣
的我加入。
細想「既要作詩,也要耕田」這句話,是我自幼受到父親的教
誨。遵循著這句家訓,繼續開採煤礦的道路,對我而言是莫大的喜
悅。
(日治時期臺灣文藝評論集(雜誌篇)第四冊
頁479)

【關於派遣作家】,《臺灣文藝》編輯部(臺灣文學奉公會),
譯者:邱香凝。校譯:涂翠花。
總督府情報課本次欲藉由描寫在第一線基地臺灣各地,爲了增
強戰力勇敢奮鬥中的臺灣島民的姿態,以達到啓發島民的目的,訂
立了派遣作家的計畫,並請求文學奉公會的協助。文學奉公會在與
總督府情報課商談過後,從會員中選出十三名,應要求在一週內奉
派前往以下記載的各場所。
臺中州下謝慶農場 呂赫若
日本鋁工廠 濱田隼雄
臺灣船渠工廠 新垣宏一
鐵道部各機關 西川滿
太平山 張文環
高雄海兵團 龍瑛宗
公用地 吉村敏
金瓜石銅山 高山凡石(陳火泉)
太平山及公用地 長崎浩
臺灣纖維工廠 楊雲萍
石底炭坑 楊逵
臺南州下斗六國民道場 周金波
油田地帶 河野慶彥

這個計畫並不是要作家光是記下表面的見聞,而是去接觸實地到現場工作人員的氣息。
(原刊:臺灣文藝1:4,1944年8月13日。日治時期臺灣文藝評論集(雜誌篇)第四冊
頁493:)

【派遣作家的感想】,收錄了十三位派遣作家。
其中,新垣宏一:
【鐵量】
戰爭是言語難以形容的悽愴,大量的鐵與珍貴的血,在戰場上
形成了壯烈的河山。 敵軍美國的機動部隊將他們那大量的鐵一舉傾
出,向我方的南海小島出擊。根據每天的報導,我們可以得知這此
事。因此我想我們在應敵時,也不得不以同樣分量的鐵來壓倒他們
才行。而我們對這個鐵量並沒有實際的感覺經驗,所以想像中的戰
場上的風景也就成了平面的繪畫一樣,無法感受到令人戰慄的逼眞
感吧。這次我到船渠工廠去參觀,最令人震撼的就是這件事。該怎
麼說才好呢?「竟然需要用到這麼大量的鐵啊!」我只能這樣驚
嘆。仔細想想,所有的兵器都是鐵製品,其中最大的莫過於軍艦
了,這是大家都知道的。可是,我深深感覺到這種鐵量的壓迫感,
是當我在船渠工廠看到船體被四分五裂時。
將一隻汽船解體,把它的各部分零件和鐵板並排陳列,不管多
寬廣的工廠都會因此而没有人的立足之地。而且將其中的任何一塊
鐵片拿起來試試看,會發現那都不是人類五尺之驅可以處理得了的
軀體與重量。把這些鐵用起重機運過來,用鐵鎚鍛打,以火焰燒
落,超出我們書生常識之外的聲音,和動力與熱力的氾濫,從那鐵
山之中湧現出來 。見到停泊在港裡的汽船時,只會覺得好看而不會
有壓追感,這是沒有親眼見到就無法理解的景象。後來,這此大鐵
塊的無限制的氾濫,旁若無人的横行,與大規模的炸裂,在我眼前
鋪陳出戰場圖。
「啊,這麼龐大的鐵量」
我的強烈印象到現在都還難以消除。
(原刊《臺灣文藝》1:4,1944年8月13日
黃英哲校訂。日治時期臺灣文藝評論集(雜誌篇)第四冊
頁511)

2024年2月20日。台中市到府收購二手書舊書長輩書學術書藝術書。非常感謝臉書好友米勒先生夫人讓書。其中兩本好書【華麗島歲月-新垣宏一】以及【日治時期臺灣文藝評論集(雜誌篇)】讀後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