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鐘萼木開花了。

8年前,侯硐國小舊址旁的大粗坑 ,可愛的銀髮大姊們告訴我,這花,日本時代以來,他們都稱為國寶花,而未曾叫鐘萼木。

“懂的被包空間”主人林先生的狗兒跟著我一起走。擔心牠的安全,畢竟我是要去搭公車的。勸牠回牠店裡,就是不肯。

預計搭6點25分金瓜石 開來的788到瑞芳,轉搭7點07分電聯火車到台北收書。

5點15分,開始徒步。

樂伯二手書店出發,走過頌德公園,磅坑口,順著蜿蜒道路可以通往七番坑公車站牌。

這條產業道路是每年九份媽祖遶境必巡的山路。從瑞芳市區102 號公路上九份,在13.5公里處左轉,大約二百公尺,就會看到一個大轉彎的平地。未到平地之是前的樹林裡,仔細看,就會看到十來棵群聚。若是一直沿路右轉,大約六百公尺,就會抵達樂伯二手書店,金山佛堂和福住里活動中心。但是最後轉彎處,請別直行開進九份老街裡。

黑色油毛氈屋頂在微微晨曦下閃亮。

兩位大姊正拿起抹布擦刷窗戶玻璃和大門門板。一位似乎還在服役或是讀大學的年輕人,不停地要他的媽媽休息,他來做就好。

她們告訴我,明天九份 仔迎媽祖,擦刷乾淨,好迎駕。

昨夜下過雨,山與海還帶些薄霧。

今年九份 增加了不少韓國,日本,泰國,越南,馬來西亞,香港,新加坡 ,...和歐美澳等國家的遊客。那麼早,居然看到幾位守候日出的外國人。山與海是讓遊客對九份 留下記憶的最好觀光資本。

 

詩人張清香女士{九份 行腳}:

是個可以細品山色的黃昏

雨落在花蹤草長處

高低錯落的屋頂黑色漆光蠢動

近山遠海空靈秀麗

 

再訪山城的記憶

盡是兒子撐傘攬肩的親密

山形水色醉人

因親情更無價

 

指山為盟不再心動的年紀

明知諾言是風惟山屹立

暮色薄光裡

紅塵不過眼底雲煙

 

隨人潮拾級而下

未被覆蓋的是記憶而非履痕

註:追記1992年中秋節和兒子同遊九份 。(2016年11月出版。蝴蝶與滄海張清香。斑馬線出版。)

 

 

居然發現各個山稜線上的鐘萼木,有一棵開了三盞。好開心。

還要收書,就沒等陽光灑下了。這時,才會惋惜,我怎麼沒擁有一台單眼呢?就可將鏡頭拉近。然而,看到的是就是最美,更何況,花朵開在如同詩人所說的近山遠海空靈秀麗。

狗兒耐心等著我。幫牠拍一張照片。沒想到,又跟到七番坑站牌。

站牌兩位大姐在等788。她們說,明天迎媽祖,要下山去買花和水果。還要我放心,狗兒比鸚鵡聰明,出來就知道 回去,台北有隻鸚鵡飛出去,迷路了,就飛到派出所,警察小姐先生,根據腳鍊的電話打給主人。

還好,狗兒的項鍊上也有主人的手機號碼和店名。

公車來了。車上,看到許多抽出嫩芽的鐘萼木,但是都還沒開。過幾天應當就盛大了吧?

明天九份 迎媽祖,歡迎來逗鬧熱,順便看花。

( 樂伯於2017 年農曆4 月1 日前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