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台北市士林區外雙溪中央社區到府收購二手書,探訪當地礦坑。謹利行商店年輕老板人很好,指引我往前四百公尺可以抵達外雙溪三坑煤礦。沿著至善國中後牆走,榕樹,佳冬參天。外雙溪河潔淨, 溪魚多,鳥況佳,扶桑, 流蘇,相思樹。紫花藿香薊,咸豐草花盛開。彎進至善橋。這段路只許路人,自行車和摩托車通行。過橋後有幾戶住家。一位小姐善心地領我走到昔日的三坑事務所,如今是民宅,距離至善橋八十公尺,是過橋後右側第一座平房。舊三坑事務所前有一個二十公分窄俓。通過窄俓再二十公尺就是三坑。她說另外的二坑在上面的101 巷底柚子樹下。她正準備開車外出。不敢多請教她。樹藤,老樹和新生的牽牛花,將坑口遮蔽。若不是剛剛小姐的指引,是察看不出的。年久月深的土石將坑口掩埋,只剩上沿露出。沒有門楣匾額。坑口被石磚封閉。坑口旁有一棟八成完整的紅磚建築。這個建築是三成以磚墩懸空在外雙溪河床上。坑口前有一條古水圳。紅磚凹槽抹上水泥。通往國立故宮博物院方向。外雙溪河在這裡形成寬瀨,沙洲上白鷺鷥與小花非常多。故宮博物院就在右前方不遠處。折回。一位先生說他是鄰長,搬來二十年。說這條水圳對士林區開發具有歷史意義與價值。並且說, 在至善橋曾經遇見101 巷的礦坑的礦工,前幾年過世,這位礦工先生曾經跟他說,三坑已經挖到士林官邸。向他告辭後,我轉去向剛剛的在地小姐道謝。外出了,只有兩隻狗兒繞著我,我陪牠們哈囉三分鐘就離開往二坑走。穿越劍南路,行經雙溪高爾夫球練習場,兩位女士先生正在替竹林鬆土。不敢妨礙,可是想想附近沒住家,就打擾。他們賢伉儷好陽光。不只同意我進入他們的舊家庭院去看二坑坑口,還教導我外雙溪一坑,二坑和三坑的歷史與故事。也提到讓人深深尊敬的礦工雙親,以及很有古風的礦區地主,礦主與建設公司。告辭時,他們加了我的line。當天晚上傳了五張礦寮和坑口為背景的相片給我。五個子女,父母親和小花中型犬都笑得好燦爛。全是木板房。民國50年代礦區慣見的形式。寬15,厚0.5,長100公分的木板,從最下層先釘,再依序蓋住上沿5公分再釘上,一片片依序排列。然而,看得出是自己釘的,而不是木工手藝。左右參差不齊,上下也是大於或是小於5公分。不過,這不整卻巧妙透露出施作者的想望,技術沒到位的他竭力地想要讓家人擁有一個溫暖又安全的家。

( 基於保護隱私,內容有所隱匿。)

 
 
礦工女兒說:
 
“士林區臨溪里外雙溪由上而下分別是中央社區下方的一坑;劍南路100 巷我家旁的二坑;劍南路101巷的三坑。二坑也被稱為柚子腳煤礦,因為有一棵柚子樹在坑口上方,也被稱為 muî-san thuànn-khang (煤山煤礦 ,明山煤礦? 1955 年臺灣銀行出版台灣之煤礦這本著作裡有說是明山坑。待查。)。外地人都稱為二坑或是煤山炭坑。三坑就是天惠煤礦。三個坑都不同頭家。我是八,九歲搬來,十二歲時二坑就收起來,知道本地人也叫柚仔腳坑,但是對二坑的正確名稱不敢確定,問過我妹妹,她說外地人確定當時都叫煤山煤礦。“
 
臺灣之煤礦說:(9) 明山坑位於臺北縣士林鎮雙溪,距士林火車站約四公里,有公路可通。全礦區面積計達112 餘公頃。有中媒系分佈其間,內有中層煤可資開採,煤厚達40餘公分,走向北東53度,傾斜80度,現 有可採煤儲藏量約40,000公噸。 煤質屬燃料煤,品質甚佳。 該碳有平水坑二口,一坑長10公尺,二坑長 250 公尺,主要採煤工作,在二坑中進行。現每月產 煤約100餘公噸,1953年年產量計911噸,1954年1~4月已達10公噸。 全礦現有礦工50名,內技工30人,普通工20人;採每日兩班制,有時用三班制。( 頁31)
 
礦工女兒說:
 
“現在的雙溪高爾夫球場往上走到101 巷14 號,這條小路,過去不是礦車台車的輕便軌道。當年煤炭是“走頂仔“。也就是天車的流籠。二坑的坑外沒有輕便軌道,100 巷的三坑有。球場就是彼時陣的二坑礦寮,六,七戶左右,都是木板屋,小小間大約五坪大。設有蒸便當間。球場外的平地是礦埕,堆放待運走的生炭。二坑沒有水洗的選煤場。礦工推出來的都是很大一塊烏黑晶亮的角炭。選煤場的右側是事務所,也是用木板蓋的平房,消失了。這陣看到的水泥路可以通行一台小發財,那是我爸爸用所剩無幾的積蓄,自己買水泥自己施工打的。他有嚴重的砂肺,稍微動一下一口氣就喘不過來,很辛苦。但還是堅持獨自做。只鋪一半,後段也是我爸爸一人疊石磚,每塊石磚的體積一致。這石磚是就地取材。在水泥路終點,你看到一顆削去一半立面的大岩石,就是我爸爸一捶捶平整打下來的。原本根本沒路,是泥土小俓,在原生林草中向上直升。起初是砍空給天車走的。明山煤礦收起來後,我爸爸才厚實墊高路基開始闢建。這條路大約一百二十公尺,現晡時卻成為燕溪登山步道的前端。“
 
“ 從昔日礦埕走上去,一個轉彎處有棵柚子樹,旁邊就是天車的基座。礦工將煤炭由二坑礦坑口送到這裡。直接將生炭放進(舌+ 斗)仔khat- a,( 盛土容器)再由天車送到儲煤場。坑口就在豬寮的左側,已經被土石流給掩埋,頂沿的石砌還在。這個礦坑內沒有捲揚機,不是斜坑而是平港,“卡大” 是平面延伸,最遠可以到五指山。我爸爸說,跟101 巷三坑煤礦不相仿的是,用手推台車就可以推出來。這個坑口是二坑。更上面有一坑。一坑出過事後就廢棄,改開二坑。 我媽媽若是要去一坑附近,爸爸一定會陪同。而我則是不敢,沒去過。二坑從來沒發生礦災。這在台灣礦業史是特例。二坑有二十人,是小礦坑。大部份是河洛人。礦坑口沒有門楣匾額。礦坑口在$$號的豬寮旁。上方有一棵柚子樹,正開著白色的花朵。當年礦山可以說是沒甚麼大樹,都被礦工砍了當做礦坑內的牛稠仔,用來支撐坑道,或是當做燒大灶的柴火。太空曠了,每當風一吹,殘存的樹草就會發出恐怖的聲響,我們小孩子就會有很多聯想,很怕有鬼。“
 
“100 巷 三坑是大礦。坑口就在 外雙溪河邊。開車的話直接在100 巷右轉,聚落中,左側第一間是永過的事務所,由這間平房前沿往左轉,再三十公尺就可以抵達。步行的話,在雙溪別墅公車站牌面向外雙溪河右轉,看到至善路二段360 巷,走進至善國中校園後方,沿溪行,過至善橋,就是過往的三坑煤礦炭埕,正式名稱是天惠煤礦。是大礦,坑內礦工有一兩百人。有雜貨店,店裡也有賣菜肉等等,輕便軌道,礦寮,再往前就是事務所。三坑煤礦有許多原住民。礦寮裡有一排大灶,那是 生柴火或是煤炭。柴火是山裡的樹木,煤炭是天惠煤礦孩子在煤礦台車鐵軌所撿的煤屑為主要來源。礦區的孩子幾乎都有撿煤屑的經歷,這是遊戲也是工作。煤屑是不用錢的積木,礦車是童年的樂高。煮飯時間,就會看見一排的原住民媽媽在煮飯菜,她們各自的小孩就圍著媽媽團團轉,那是很溫馨的畫面。雖然衣服都很樸素一如我們家。原住民礦工與河洛人都很和樂,礦山與礦坑內本來就是彼此合作照應。 三坑煤礦的坑內最高的立面可達兩三樓層,深挖地底,四方散去。”
 
“ 我的爸爸和媽媽都來自烏山。那是新北市雙溪區泰平里。靠近新北市坪林區與宜蘭縣頭城。有路通往頭城的大溪漁港。沒有上學。當年從烏山走到學校,單趟往泰平雙溪要走四個小時,根本不可能上學。爸爸說小時候很窮赤,沒有房子,甚至竹筒屋都沒有。是芒草與芒草尾巴相連結蓋成的芒草蓬子。付不出押金,連當田佃仔的資格都沒有。13 歲在番仔寮當礦坑坑內礦工二手。我爸爸說他是兩個雙溪人: 頂雙溪與外雙溪。礦工生涯足足五十年。我們本來在中和有一間買的小平房。我們四女一子和媽媽住在那裡。而爸爸四處挖礦。哪邊大出金與煤,條件好,待遇好,他就哪邊去。也去九份挖過兩年金礦。當我和我妹妹還是六,七歲時,爸爸被二坑老板招請來這裡。爸爸挖煤經驗很豐富。他有一個專長。若是開發新煤礦或是新坑道,爸爸就被請去判斷煤層厚薄,煤脈走向,水櫃,出磺,岩盤等等的事項。 二坑老板建議他賣掉中和的房子,全家搬過來。彼當時時從士林區外雙溪到新北市中和區不是那麼方便。二坑老板提供了礦坑口的礦寮給爸爸。這間礦寮的佔地等於是二坑和三坑兩個礦區中的陽明山大別墅。很寬而且獨立。看得到國立故宮博物院藍色屋頂。在我們還沒搬過來之前,我們常從中和來看爸爸。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回我好奇到蒸飯間探險。那位負責炊蒸便當的阿姨讓我看二十位礦工的便當。她一一打開。礦工們的便當,有肉的比例很少,可是至少有蛋或是青菜。然而爸爸的卻只有滿滿的白飯。阿姨指著一包白鹽,說,這是你爸爸每天再配的。他很節儉,一仙五釐都替你們節省下來。
 
爸爸不忍心媽媽一人照顧五個子女,而且往返兩地太麻煩。最終將永和房子賣掉。將賣的錢用來做建屋資金。他先安置我們在球場的礦寮。拆掉坑口的礦寮改建成紅磚牆壁。也是自己蓋。那一年是中秋節,居然做起大風颱。(1969年艾爾西強颱,史上死傷最慘重的秋節颱風?待查)。新屋才蓋好一天,颱風就來了。我們住平地久了不知道厲害。風將山谷當作海洋捲非屋頂上鎮壓的石塊,讓屋頂和木板牆吹得嘎嘎響。天車架和鋼纜猛搖晃著,宛然是即將翻覆的船。球場礦寮一位阿姨趴伏在爛泥上前進,到了柚子樹下的天車基座,喊著要我們趕緊撤離到球場的礦寮。這時,我雙胞胎妹妹突然喊一聲我的腳被壓住了。原來,是正廳屋脊主樑垮下。幸好沒有大礙也沒留下後遺症。也不顧著收拾,爸媽就領著我們往下蹲走。艱難地前進到第三棵柚子樹,風太大了。我和妹妹站不穩,好像即將斷線的風箏的脫離感,我們兩個對稱抱住柚子樹的腰圍,避免被風吹走。這棵柚子樹前幾年老死。只剩半截被白蟻蛀空的樹幹。為了往來登山客安全起見我先生將他踹倒。被我罵了好幾年,這可是救命恩人。事後爸媽說,剛蓋好,水泥未乾,才會經不起風雨。爸爸媽媽不怨天,颱風過後拆掉自己再重建。蓋好後,區公所要來拆屋,說那麼大間沒有申請建照。但是公所承辦人員私下透露說,這是颱風害的,不是你故意違章,讓地主去辦,只要地主蓋章就可以。這山皮是礦主跟地主租的。承租了才可以砍樹。地主是許醫師。留日的。礦主去拜託地主。許醫師一聽說是礦工一家七口人要住的,立即從醫院趕過來。他的頭髮比柚子花還白,猶如用久了的棕蓑頭髮稀疏,氣喘得比老礦工砂肺症還大。這段路他真是辛苦。對中年以下來說很好走,可是對老人家簡直是五百障礙,颱風過後更是艱難。抵達了,一看到我們居然對我們彎腰鞠躬。很親切。下山更是考驗。回到醫院立即將章蓋在申請電力的紙上。同意申請用電,就等於同意蓋新屋。
 
爸爸晚上兼著做顧電池工。白天礦工入坑,都要戴頭燈。坑內不能用火,那盞頭燈是照明用。我爸爸就負責用電池充電。他也擔任起顧天車。礦坑類似山皮坑。礦車不是一列列由捲揚機拉出來,而是一車車,礦工自己推著每一小組的台車出來。每個礦車一推出來,那盞頭燈未必亮著,但是那是我們的希望星星,對我們來說無比輝耀。每個礦工一推車出來,黑得比歌仔戲包青天還黑。我們就會對著每一個推車出來行進中的礦工喊,爸爸,爸爸。他們一個個說我不是,你老爸在後頭。這個礦坑紀錄很好,除了沒深挖,土地公賞飯,也可能是老板用心維護安全的緣故。我們六七歲小孩不是擔心安全,純粹是漁港小孩看到舢舨歸來,就趕緊去看是不是爸爸一般。爸爸很少禁止我們甚麼。都是以提供更好的支援來引導我們。在礦埕和礦車之間撿煤炭屑是很危險的。炭埕高好幾公尺,若是推台車工沒注意將台車傾倒而下是容易被煤炭壓到的。礦車奔馳著,一不小心也容易被撞到。於是,我們家改燒柴,由爸爸去更遠的山裡採集甚至是視為禁地的一坑。
二坑煤礦很早就收起來。礦主沒賺到甚麼錢。爸爸就轉到內雙溪煤礦繼續挖炭。煤炭老板將礦區歸還給地主許醫師。煤礦老闆拜託許醫師讓我爸爸繼續住,並再次說明了我們家從中和遷移到明山煤礦和爸媽做人本分的故事。許醫師答應了。過了幾年,許醫師將礦區土地賣給了 h.t建設公司。換許醫師請建設公司讓我們住,也同時講了這段。許醫師在售價剋虧自己與退讓一部份。建設公司同意。建設公司很有誠信。他們開始計畫蓋別墅。並且跟我爸爸說,請他不要擔心,蓋好別墅後,會送給我們家一棟房子;在起造時, 請將房子租給建設公司,這樣他們就有電和工人宿舍。沒想到,市政府不准。理由是地質不穩,地下已經挖空了。建設公司就放著,同時讓我們繼續保有房子。
這條路俓沒有路燈,直到現在也是。風吹樹梢總是很恐怖。夜晚或是清晨,媽媽或是爸爸就會到巷口接我們。因為我們很怕鬼。我們四個姊妹很早就嫁人,也是因為這條小俓的緣故。早點嫁就可以脫離這條驚悚巷弄。這不是有路燈的平地小孩能懂的恐懼。就如我不懂宜蘭雙溪烏山的上學路有多遠。爸爸雖然沒有明說,但我們知道爸爸怕我們嫁出去之後不再回家,就計畫修路。爸爸稍微動一下就氣喘吁吁,我們勸他,他說造路除了方便他們兩個老人家和弟弟,也可以便利登山客。退休後,先將小徑磨平,而不是月球表面般的凹凸不平。預算只有幾十萬元,而這已經是他積蓄的一半。剛好,他同時也著手申辦礦工砂肺症的補助,自信五十年礦工坑內工和重度砂肺症預計可以拿到補助後去買一間真正屬於自己的房子。為了節省,他自己買水泥,砂,自己施作。這條水泥路大約八十公尺,也開闢出一個籃球場大的平台,可以容納五台汽車,他設想五個子女一人一台同時回家。“
“爸爸媽媽不只對我們好,對外人也很熱情,只要不是下大雨,他們每天都會奉茶,煮一桶桶的清茶讓過路登山客享用。若是用餐時間也會誠摯邀請登山客吃便飯。登山客間常會提起爸爸的名字阿水伯。這是礦山人特有的熱情吧?爸爸在內雙溪和外雙溪直到今天都還有人記得他。退休後,爸爸的重心放在修路和維護房屋。房子是他們一輩子的夢。歡迎你進到我們庭園,你按照我教你的方式就可以打開院門。如果走進院子右方,你會看一個大鐵輪滑鉤和設備。那不是天車間在用的,是麵條製造機,是兩老為我們家的弟弟扛上我們家裡的。預備讓弟弟創業用的。這台有幾十公斤重,不知道他們是怎麼辦到的。走到左方,那棵老欉柚子樹底下就是二坑坑口。“
 
“晚年他還是有不順手的事。政府開放辦理礦工砂肺補助。他常在內雙溪和士林兩邊跑。卻都沒有被政府同意。他很不解。砂肺症頭比他輕,入坑年資比他少的礦友都過了,他卻一再被排除。他還有存款37 萬,他本來想補助下來可以買一間房子。房子沒買成,我們五個姐弟很捨不得他奔走得大粒汗細粒汗,要他別擔心住的問題,更何況 h.t公司不會趕我們。他已經過世17年,享年83 歲。他80歲左右將存款37萬全部領出放在我這裡。櫃台行員小姐問他為甚麼全領? 爸爸說為了買厝。行員一時愣住,37 萬能買房子?後來才悟出原來是指墓地。生前沒有名下房子,至少死後有。爸爸過世後,出殯前,弟弟已經付了8000 元訂金,買了靈骨塔位。當晚一位朋友知道阿水伯過世,趕緊告訴我有位朋友,將他的老爸移葬大陸, 同時要移民,空出的墓地要轉售。和賣主電話談時,他本來是要賣38 萬的,見面時,主動降到13 萬,他們知道我爸爸將積蓄一半鋪路了。爸爸剩餘的錢,用在喪禮和棺木上。幾乎等於是他三十七萬積蓄,我們做子女的只花一萬元。爸爸的告別式式場擺滿了鮮花。是士林北投本地的殯葬業朋友。只收十二萬。弟弟任職公司的總裁還問我弟弟是花了多少錢 辦得如此莊嚴? 我們很希望,爸爸童年是結芒草而居,一輩子只短暫擁有一間名下的房子,恰好能有這機會,讓他能身後如願擁有一間厝,媽媽和我們姐弟都很感恩。小爸爸幾歲的媽媽也是八十三歲往生。我是十來歲就外出工作。爸爸晚年生病,我每天早上到北投工作時,會先彎進這條修好的路幫他上藥和陪伴。他造的這條路,果然是很方便我們子女回家來看他。我們五個子女同時回來看爸媽,也有足夠的房間和車位。我們也很感謝礦主,許醫師和礦主,許醫師,h.t建設公司和大家對我爸爸媽媽的好。我加你的line,歡迎隨時問我二坑,三坑的過往,晚上我回到家後,會找出我們童年礦寮,坑口的相片給你。
 
(2021年3月18 日樂伯敬於樂伯二手書店,非常感謝愛書人,礦工女兒賢伉儷,當地小姐,鄰長,謹利行老闆)
附錄:
(1):明山礦業負責人葉春下轄明山煤礦,福德,板橋二坑,三坑等煤礦(2001 頁,臺灣鑛業史)
(2):天惠煤礦 臺北市士林區外雙溪地方, 礦權人: 士林礦業股份有限公司,(293, 臺北市志卷六農林漁礦篇)
天惠煤礦股份有限公司,張炎枝,(民國71 年台灣區煤礦業同業公會, 續二)
天惠煤礦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人張炎枝,礦場負責人吳明清,礦長林居萬,( 續一,民國68 年產量14437 公噸)
臨溪里舊小字名外雙溪( 台北市志卷一)係指二溪交匯處上游地區,即今溪山、翠山二里
(ˇ3)外雙溪指菁礐溪。雙溪交匯處下游地區,即今臨溪里。( 頁56,臺北市地名與路街沿革,臺北市文獻委員會)
(4)關於二坑正式名稱有待找出更多紙本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