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士說:

“民國24 年次,今年84 歲。當過坑外的推車工( 礦車鐵道上,人力推動的礦車,台車)。老爸是戴紅帽仔的,日本時代就在八堵火車站,頭戴規定的紅帽子,將火車到站的貨物用扁擔扛下車。那時候大家普遍窮赤。蕃薯簽飯我吃了二十年。有六個兄弟姐妹。我的妹妹小我十二歲,她常跺腳,生氣地說我不要吃有骨的飯, 所說的骨是指蕃薯簽,她盼望吃純白米飯。”

 

“我們都是依賴卡魯仔(調進所福利社賒帳卡) 到礦區調進所賒帳,購買日常商品,價格比外頭貴一些,但是等於現金在消費。每個月的薪水,事務所會先扣除賒帳。我們家常常沒有剩多少錢可領。其它礦工家庭幾乎也都是。“

 

“橫跨基隆河的八中社區金華街八堵橋,前身是吊橋:吊橋不寬,大約五公尺。分成三線,中間人行道;左右礦車在走:靠七堵這邊的是滿載的炭車往八堵火車站的金華街礦埕送,靠基隆的是往港仔口,田仔內的中台煤礦二坑( 八堵坑),石黎坑的空車。煤礦台車是推車苦力以勞力推送。金華街礦埕是由另一批挑煤苦力肩挑到火車礦車上。這些挑煤苦力的肩膀都長了厚厚的粗皮。剛加入者,皮破肉裂地流血將肩膀的布都滲紅。中台煤礦屬於基隆顏家顏雲年後代。”

 

能有這榮幸聆聽江仔口和石黎坑出身的女士回憶過往,印證簡玲和西川滿兩位作家的小說,很是意外。簡玲作家在"苦戀"裡以石黎坑煤礦坑為起頭和背景;小說中還提到八堵火車站,山崙中央的天車間(捲揚機),502公車等等。日據時代的西川滿則是在“龍脈記”屢屢提到獅球嶺隧道南口,江仔口,八堵,七堵,是以劉銘傳開鑿獅球嶺鐵路隧道為主題。(西川滿小說 集,文學台灣雜誌社,出版者:春暉出版社,譯者:葉石濤)( 簡玲,歸來,基隆市立文化中心出版)。

 

女士說:

”我讀七堵國小,都是和童伴從中台煤礦的二坑走到七堵國小。 當年二坑和石黎坑礦工很多。但是這條就學路,住家很少,隔很遠才一戶,加起來不到十戶吧。路很窄,只有五公尺的泥路,聽說是清朝時代劉銘傳的舊鐵路。

”篳路開「基」-基隆鐵道之創建與發展” 書中說:

“獅球嶺隧道全長235 公尺, ( 聯絡基隆市區和江仔口, 八堵)目前由内政部訂為三級古蹟列管,並於民國八十年間做過全面性的調查及修護工作,....出南口後,這裡目前屬軍事管制區( 陸軍油庫),營正大門外八德路即為當 年鐵道遺址。鐵道出南口後在山谷中稍為盤彎直下,弧度不若北口外那麼誇張,一路左彎過 軍事營區及八德路高速 公路涵洞之後,一個急右彎到達平坦地帶,即古 稱「嶺腳」 或「江仔内 (裡)」,今天叫「港仔 口」地方。“

 

女士說:

“八中社區八堵橋靠基隆的左側,日本時代就有礦埕,我當礦車夫時是中台煤礦擁有。八中社區的地主們有鐵路局,私人和礦主。礦主所有的部分,年底就要礦工或是礦工家屬全部搬遷,礦主已經確定給住戶補償金的金額。“

 

基隆市煤礦史 說:

“八堵礦場在日據早期即有拖籠坑開採,由林榮欽等數人購併後在田子內地方開設斜抗。而於後期在本坑西側開八堵坑( 二坑),東側開石黎坑。” (180 頁,基隆煤礦史,林再生)

 

九份台陽顏家,俗稱基隆顏家,創始人顏雲年和礦業家林榮欽兩位先生很受尊敬。日據時代昭和6 年簡萬火先生出版的“基隆誌”介紹兩位說:

“鑛業家顏雲年。號吟龍。本(魚+桀)魚坑人 ( 瑞芳區四腳亭)。瀟灑善謔, 喜吟咏。壯年投身鑛界。初 僅爲鑛山苦力請負。後受藤田氏之吹噓。漸得地位。更着眼石炭方面。極力經營。遂握全島鑛業界之覇權,時以文會友,基津風月。沒後詩壇坫失一中堅,惜哉。”

 

“鑛業家、林榮欽。福德街人( 基隆市仁愛區)。性温和。樂善好施。以礦業起家。對待工人。曲盡優容。工人有竊炭被發覺者。不但不加呵責。且憐其貧。而加恤焉。堪稱謂善人也。”( 簡萬火,昭和六年,基隆誌,成文,)

 

女士說:

“ 民國36,7 年,我老爸從八堵火車站退下來改成礦車推車工。很重,很難推。當年工作難找,礦工和戴紅帽仔的薪水都是死釘釘。不忍心爸爸一個人推那麼重的礦車,他要養八口人,我除了做家事,揹弟弟妹妹之外,也幫我爸爸一起推炭車直到我二十歲嫁人為止。基隆無城,吃飽就行(走),這工作是沒有分晴天雨天,不需要看通書拆日仔,戴著斗笠就上路。我常自嘲說我少女時代猶如芭蕾舞者是飛揚的,在這座吊橋輕盈卻又沉重地跑了不知道多少趟。”

 

現此時基隆河畔,港仔口,二坑,石黎坑是幽靜美麗的。和難想像女性礦工正在與爸爸推車的辛苦畫面。八堵是很奇妙的,兩百年多來,許多國內外人士留下了對八堵驚歎的遊記,詩歌,繪畫或是憧憬。溥心畬留下了兩首詩,而楊逵則是曾經認真考慮在這裡創辦農場。( 詳請卓參樂伯二手書店部落格:(https://m.xuite.net/blog/lobo32xl/twblog/589367179)(https://blog.xuite.net/lobo32xl/twblog/589368650)(https://blog.xuite.net/lobo32xl/twblog/589466687)

 

紅帽仔可能是也被稱為作業仔吧? 民國三十六年八堵火車站發生很不幸的二二八八堵火車站事件。 “悲情車站 二二八”說:

 

“當年八堵車站和基隆車站一樣屬於甲等車站,僅次於特級車站的台北車站。“

”那時候鐵路局的制度,八堵火車站有一個站長,五、六個副站長,下面有庶務人員,管賣票和電報,之下還有剪票員,之下還有小貨物、大貨物人員,之下又有站工,員工大約八十人。上班方式又分三班制,站長和庶務副站長。( 周清標先證詞)。而火車站還有搬運公司的人稱為作業仔。( 何有福先生證詞)(悲情車站二二八/張炎憲 胡慧玲 高淑,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

 

女士父親的離職與八堵火車站228 有關嗎? 大過年的,擔心影響女士心情,就沒請教。 女士說:

 

“那時礦坑人是五路客,我先生來自下港。是朋友介紹的。讓我安心的是他跟所有礦工一樣是善良的人,腳踏實地,但他是做小生意的,不需要下坑讓我一世人驚惶。 肯下坑捲曲身軀或是肩挑當苦力,不是善良人還真做不來。民國三,四十年代就業機會少,下礦坑危險高有又艱苦,但是責任心重的男女礦工還是下坑想賺得比坑外工多。而我是她的助手,這樣養大了四個孩子。孩子很有孝。“

 

大韓民國金后蘭詩人的“鑛夫” 詩 中也是說礦工是善良的:

“搜尋/地球深處的/深遠內裡的語言/掘挖黑暗的人們/搖醒/睡在黑暗的底部的石頭/叩敲/刻上紋飾/隨著黑炭的炭火一起燃燒/你為了我/我為了你/再度和地上的眼淚並列/翻掘著夜晚的黑暗/善良的鑛夫們/與火炎燃燒而旺盛的/熱烙的眼神”

(陳明台譯,亞洲現代詩集·第二集 (一九八二年,亞洲現代詩集編輯委員會,(中華民國)陳干武,白萩,(日本)秋谷豐,高橋喜久購,(韓國)貝常·金光林,笠詩刊社)

“中台煤礦分成兩個坑。告訴你如何走。八堵橋右彎經過八德路福德宮,港仔口新竹物流公司就到了基金一路,再分成兩個走法: 第一,左轉過高速公路磅坑( 涵洞) 往前一百公尺左側麥金路11 巷就是中台煤礦二坑; 第二直走進八德路80巷第二個涵洞下去,就是石黎坑。為了安全,兩個坑口都掩埋了,看不到了。”

 

沒坑口,也是值得去走走的。按照女士的指引,我從八堵火車站出口左轉一公尺進地下道接八中社區,走五十公尺轉八堵橋,越過基隆河。 我先往二坑走,富景天下社區對面進入基金一路11 巷走到底,見到一座有煙囪的紅磚屋。電線桿寫著中台高分。兩側山坡種植了青菜,香蕉,竹林,椰子樹。樹都不大。鳥鳴聲多樣。這煙囪不再給礦工溫暖了。這個社區都是平房或是二樓透天。農村景致。大約三十棟,集中在一座彩繪牆後頭。 大部份是頹圮的紅磚平房寮舍。與巷子平行的溪水被約束成一公尺寬的水溝。典型平地少的溪谷。貓兒和狗都很親人。有一隻白黑貓跟著我走一百公尺,別隻護衛地盤的貓瞪牠,牠才停止腳步,只為了讓我不斷撫摸牠。

 

沒人,走到竹林,好不容易看見一位在鬆土的先生。 似乎是八十歲吧,他說:

 

“我不曾下過坑。自小就住在二坑。 礦坑口是幾棵茶花的圍牆外頭的水泥地。彼個圍牆畫得花花的很好認。 為著安全,坑口被用水泥囤平了,看不到了。燒火給炭工洗澡的熱水間的煙囪還直挺挺的。炭坑主的事務間所,炭工廁所和餐廳的建築都還在,只是被荒廢或是改作其它用途。炭坑口的向南向北都有大索(天車,纜車線)。南側往基隆長庚病院先建,上頭的天車間還在。這是為了倒坑內的土尾,直接以天車直接從坑內以電力拉出( 沒用的坑內廢棄土 石),南側堆滿了,後 手,換蓋在北側繼續倒。天車間,你只要走在兩邊謝土的中間凹陷地方,就可以抵達山崙最頂端。”

 

好感謝他。怕耽誤他的農事,不敢多請教。再三感謝後,回去再嘗試。彩繪牆很具有礦區文化元素,是以昔日礦山景象為重心。斑駁而模糊,作者想表達的意象卻依舊很鮮明。是追憶更是對男女礦工的表揚獎狀。

 

我從停車棚的裂口側身進去。先是幾棵恣意開展的香蕉樹,再來的五十公尺完全沒有路痕,踩著荊棘,芒草避開野芋等等前進。看到一座兩公尺立方的儲水塔和沿途放置共七個養蜂箱,長寬高加起來是90 公分。今天是2021 年2 月18 日大年初七,此時氣溫16 度,不知道還多遠,我怕有蛇和蜜蜂,於是撤退。想請教剛剛那位先生有沒有別條路。沒見到了。

 

我四處遊走這社區。很幸運,78號左右遇見一位四十歲左右年輕人。他熱心地帶我回到原地。一一為我指點中台煤礦的各項建物設施的舊址。他跟我說,高速公路的那一頭有土尾堆是從坑口直接拉上去傾倒。靠長庚那一頭的天車間沒其它山路可以走,但是不遠,約200 公尺然而要很小心。

 

鞠躬告辭後,回去彩繪牆,再嘗試。多走了50 公尺,草樹更旺了,高過我,彷彿來到雅馬遜雨林。不只看不到地面,同時,必須側身划草木而過。過後,它們又合攏,我就像是包子裡頭的餡,見不到天日。鳥聲遠甚於剛剛平地上。恐懼宛如是烏雲層層壓下來,不敢再走這凹陷線,礦山除了蛇蜂之外,豎井,銹鐵等等也是很恐怖的。

 

看了看兩側土尾坡地,左側比較稀疏,有空隙,我決定按照我幾十年來登山的習慣,直上三十公尺高的稜線。 好走多了。我可以完整呼吸的重生感覺。走了一百公尺稜線,好驚奇,居然有四棵大樹。鐵樹,芒花,荊棘,青苔,藤蔓,...榕樹之間的天車間在晨曦下閃耀它的磚紅。傾倒了一半。簡直見到我心中殿堂般地不可思議,以為已經被風雨毀滅了。電線,鏽蝕鐵軌,疑似天車基座的水泥塊。榕樹樹根在殘牆完成了十分之一的剪黏,很是抽象。有個兩公尺平方的水池,深度看不出。那四棵大樹,樹圍一個人雙手環繞,是原來就有的嗎?和其它草樹的低矮很不同的年長。

 

視野被草樹遮掩了,當年應當是光禿禿的吧?或許剛剛兩位很久沒來了,印象停留在從前。 還有到府收購二手書的行程,就下山,離開前先去跟兩位先生致意

 

剛剛那兩位先生不在原地,很可惜,無法再次說聲謝謝和報告現況。貓兒狗兒們倒是都從各處竄出,尤其是那隻白黑貓跟我親暱地喵喵喵著,宛如我離開 好幾年了。又是依依相送。

 

轉到東面的石黎坑。居民都說基於安全,坑口已經都填平了,天車間也拆了。我還是繞到溪裡,溪邊有一個直俓兩公尺的涵洞,左右兩側和上了方有類似礦坑口的加強立面的水泥牆。八十歲居民女士說那不是坑口,可能是風口, 要我千萬遠離。我很懷疑兩者都不是。很危險,我沒走近觀察。

 

這裡除了劉銘傳鐵路遺址也是登獅球嶺的越嶺步道,之前來過,我就折返。經過陸軍油庫。再走出五十王公廟。這登山路線樂伯二手書店部落格報告過了,就不贅言。

 

今天心得是礦區人好好客,很感激;不建議去二坑的天車間和石黎坑溪谷的涵洞,太讓人緊張了。設若登上二坑天車間,敬請千萬別靠近,坍塌不少了,隨時會瓦解而傷人性命;石黎坑溪中涵洞不可探看。

( 非常感謝愛書人,女士,中台煤礦二坑與石黎坑的女士先生們。2021 年2 月18 日台北市南港區到府收購二手書收購舊書。收書日記)

 

1:中臺鐵業股份有限公司 石黎坑
【礦址】基隆市七堵區鶯歌八中里八堵港口地方。
【礦區 號碼】礦業字第四三二、四二七、四二九,臺濟採字第五九、一〇八六、一〇八七、一〇八八。
【礦區面積】 七八公頃八五公畝六八公釐
【礦權人】中臺鐵業股份有限公司。
【經營人】董事長:顏德潤
【簡史】民国三十一年十月開工半年後著煤。
【 煤層】煤屬中部系統,稍有變化,上層導度〇·三公尺,中層厚度,三公尺,本層厚度〇,六公尺,
【煤種】普通燃料媒·
【成分】
【經營組織別】公司組織。
【開坑別】現有主斜坑一坑,又斜坑二號。
【降煤情形】自礦場以臺車一,一公里至七堵車站。
【最近三年生產實績】民國五十一年四二、一二五公頃,民國五十二年四五、四○五公噸,民國五十二年四六、八二〇公噸
2:中臺鐵業股份有限公司八堵坑
【礦 址】 基隆市七堵區鶯歌八中里八堵港口地方。
【礦區號碼】礦業字第四二七、四二九、四三一、四三二號,臺濟探—字第一〇八六、一〇八七、一〇八八號。
【礦區面積】一四四公頃七九 公畝七〇公里
【礦權人】中臺鑛業股份有限公司。
【經營人】董事長:顏德潤。
【簡 史】民國二十七年十一月開工。
【煤層】煤層中部系統,稍有變化,本層厚度〇·三公尺,中層厚度〇・三公尺。
【煤種】普通燃料煤。
【經營組織別】公司組織。
【開坑別】現有主斜坑一坑,又斜坑二。
【降煤情形】自礦場以臺車一·二公里至七堵車站。
【最近三年生產實績】 民國五十一年三八、八三〇公頃,民國五十二 年三五、七七五公頃,民國五十三年三六、六三〇公室。
( 頁758,臺灣鑛業史)

 

 

附錄:

1:基隆河水平順翠綠,只是橋上有標語:“颱風或豪大雨 發布期間禁止進入,以維安全。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局“。 大家請小心,

2: 八堵橋右轉再往前五十公尺是國安路的八德路福德廟。廟裡碑文敘述了原先立廟在港仔口的山麓,中央政府轉進台灣後,被徵收成為陸軍油庫用地,搬出; 後又因為興建高速公路才遷移現址。

3:獅球嶺隧道全長235 公尺,目前由内政部訂為三級古蹟列管,並於民國八十年間做過全面性的調查及修護工作,可惜基隆 天候潮溼多雨,目前保存狀況很差。 出南口後,這裡目前屬軍事管制區,營區 正大門外八德路即為當 年鐵道遺址。鐵道出南口後在山谷中稍為盤響彎直下,弧度不若北口外 那麼誇張,一路左彎過 軍事營區及八德路高速 公路涵洞後,一個急右彎到達平坦地帶,即古 稱「嶺腳」 或「江仔内 (裡)」,今天叫「港仔 口」地方。 鐵路於此跨過不寬 的大武崙溪,高而深的 東西兩岸新築混凝土基座之後面,還隱藏著古代的石質基座。 (篳路開「基」基隆鐵道之創建與發 基隆市政 府,財團法人基隆市文化基金會。基隆市立文化中心 協辦單位/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發行人/ 撰 文/吳小虹、杜怡和、童振疆、蔡宜儒、賴德相)

4: 臺灣地名辭書:里名由來 本里清代、日治初期皆隸屬石碇堡鶯歌石庄,庄下分鶯歌石、石厝坑、 石皮瀨、新山等4小字。大正9年(1920) 實施市街庄制,基隆設郡隸台北 州,鶯歌石庄則改隸七堵庄管轄。民國35年,將鶯歌石編為鶯歌村,皆緣隸屬七堵鄉,屬台北縣管轄。民國36 年,改隸基隆市七堵區後稱鶯歌里。41 年劃出石厝坑、新山2小字成立石厝里,58年將新山部分劃入安樂區外 寮里。61 年開發安樂示範社區, 66 年開發國家新城社區,人口漸增,劃分 增設三民、四維、五福、六合、七賢等5里,77年改隸安樂區。安樂社區 重要設施均集中於此,包括區公所、衛生所、地政事務所、戶政事務所、警 察分駐所、電力公司、長庚醫院等機構。 現三民里內有岩壁形似一鶯歌鳥,故稱為鶯歌石庄,本里里名乃沿襲庄名而來。 港仔口 位於八堵交流道附近。清代時基隆河運可上溯至此,形成一小港口,由 此越獅球嶺可至基隆市街。故稱為港仔口。 田仔內,位於麥金路富景天下住宅區附近。日治時已出現該名。昔日附近本是農田,聚落分布於田間,故稱之。 石黎坑 位於八堵交流道旁軍營所在地附近。日治昭和17年(1942),中台煤礦 在此開設礦坑,(臺灣省礦業研究會,1966 : 758)礦坑取名石黎坑,乃成為地名。 二 坑 位於田仔內對面的坑谷。日治時有礦坑在此,因編號第2坑,乃成爲地名。 (臺灣地名辭書卷十七 基隆市,臺灣省文獻委員會編印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研究)

 

5: 洪連成先生說:石厝坑溪: 石厝坑原屬鶯歌石庄之一小字,上游小湖泊,南流至對岸七堵街,匯入主流。由於溪流沖 積形成一大片河埔地,容易聚集人口成市,即現在七堵區精華地帶,爲經濟、文化、行政中心與對岸之連柑宅,互爲交叉之兩個半島。石厝坑溪出口與港口之間,即八堵北,現劃爲八德里,石厝坑劃爲自強里,連柑宅劃爲永安里。街中心人口密集劃為長興、正光、正明、富民四|里(地方作家作品集著 者 洪連成/滄海桑田話基隆/ 基隆市立文化中心 /基隆文心叢刊之三十五)

 

6:自強里 (里名由來〕] 民國六十二年以石厝里名不雅,改名為自強里。取自強不 息之意。 地名釋義 (一)石厝坑:指自強里全里的範圍。根據乾隆三十五年(一 七七○八堵番契中也提到石厝坑,故早在清初期已出現該 名。(吳守禮,一九五二:四三)里內山丘環繞、層巒重疊, 石厝坑溪山區諸澗水南流入基隆河,使全里爲一明顯的坑 谷地形。石厝地名綠起說法有二,或謂石姓大厝所在;或謂 有石砌屋舍而得名。故稱石厝坑。 (二)石厝坑口、水尾:位於石厝坑溪入基隆河處,即崇智橋北端。因位於石厝坑出口而得名。又位於石厝坑溪出口尾代時已成庄。(土屋重雄,一九 八五:二〇二)昔日因樟樹生長. 較多,且呈一山谷地形,故稱 之。 ( 五) 土炭坑、蘇遠坑、 中坑、 中坑口、石井、半嶺:乃石厝坑 游諸源頭所形成的坑谷,位於中坑口福德宮上方。土炭坑是有煤礦坑在此而得名;中坑是因位 居各坑谷的中間而得名;中坑口 則是中坑出口之意。至於其他則 不明其意( 基隆市志) 

 

7: “ 礦場名稱: 中台煤礦,礦業人: 顏德潤。 “坑內672坑外155 合計 827人。59年產112.160t。效率9.32t。” “生產成本:生產391元,管理 44元,推銷27元,合計 462 元。“ “礦址交通礦場位於基隆市七堵區鶯歌石田子內地方( 舊行政地理)。近八堵站。並可由高速路轉入基金公路 直抵礦場交通方便。” 沿格:“於民國27年開八堵坑,稍後於 31年開石黎坑,一坑開始於日據時期。” (180 頁,基隆煤礦史,林再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