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2 17:46筆記

 










五分山氣象站



上帝的天地


連著四天,收書時,每天爬的樓梯,每天超過一座101大樓。

看得到基隆山的山尖,九份的雨停了;不遠處,五分山的氣象站卻是雲霧盤據。

自己的數位相機壞了好幾天,向一位書友,借了一台。放自己兩個鐘頭的假。

106號道路74.5公里處,右轉。能見度,隨著盤旋的山路的高度而降低。來到那座氣象站前十公尺的距離,雲霧中,才猛然看清楚是那座白色建築,我才發現已經身在此山的最高處。

風,將菅芒花中竹雞的鳴叫聲,拉得很長很長,我遠遠就能聽到牠們招喚家族覓食的愉悅聲音。雲霧,將我心中的煩憂,稀釋得好淡好淡,彷彿已經散灑在這我見不到的天與地之中。

我並不是為了平靜而上山。只是單純地,想趕在滿山菅芒花轉成金黃與雪白之前,看一看它們紅褐色的短暫青春。

迷茫中只有我。好奢侈。基隆山與基隆嶼都消失在蒼茫中。停下摩托車。顧不得雙腳有點痠。走了一段五分山步道。這時,竹雞的鳴叫聲,逐漸也歇了下來。看來,我打擾了牠們的清晨。畢竟,今天不會有大冠鷲與鳳頭蒼鷹。算是,竹雞們只要擔心蛇老大的美好假期。

看來,書友的相機鏡頭和我的同樣並不是很夠利。照不出山巒,雲霧中的層疊。然而這並不減損,對這幅江山美景的感動。是啊。欣賞一幅畫,不必看得懂,或者擁有它。只要感動就好。

因著這份感動。心中有了喜悅如泉源。這喜悅,也應該的。從九份到五分山,只需花我大約二十圓的油錢,就可以見到造物者的素雅創作。

沒想到,走了幾步路。赫然發現了,有五個不工整的斑駁大字,寫在石墩上,【上帝的天地】。這的確啊。

下山了,隨著高度的降低,雲霧漸漸稀少了。海面出現了一道有光的細縫。然後,逐漸開展他光亮的高度與寬度。騎車走出74.5公里處,來到平溪鄉與瑞芳鎮的交界處,就可以完全見到基隆山與基隆嶼了。

明天要到新店收書。打算再騎一趟106號公路經平溪走深坑來到新店散書客人家。順便讓客人看看數位相機裡沿途所照的的菅芒花。

。。。。。。。。。。。。。。。。。。

謝謝書友借我數位相機。樂伯於2009 11 12於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下到半山腰山時,看得見基隆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