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音座蓮。承蒙您。白毛山,稍來山,稍來坪。台中市到府收購二手

觀音座蓮。承蒙您。白毛山,稍來山,稍來坪。台中市到府收購二手

觀音座蓮。承蒙您。白毛山,稍來山,稍來坪。台中市到府收購二手

觀音座蓮。承蒙您。白毛山,稍來山,稍來坪。台中市到府收購二手

民國47年經濟部煤礦探勘處報告指出,谷關與東勢之間的臺中縣和平鄉稍來坪,富裕煤礦在這裡開採。開發了十個主坑口。有出炭。被探勘隊認為沒有開採價值,可是,礦主拿出建設廳的化驗報告說,煤質含固定炭百分之75.67,發熱量達 7003 卡。
台中市和平區和豐道路長元橋,橫跨稍來坪坑溪的下游昆崙坑溪。和平福山宮便是在橋邊的右岸小崗上。根據煤礦探勘處報告,徒步上升到1.5公里處。道路與崑崙坑溪,稍來坪溪的兩岸都沒有發現坑口,溪與道路的兩側,幾乎都是果園。四位小姐先生指點,崑崙坑並沒有煤礦,也沒聽說更上方有。和平福山宮根長元橋的左岸與山壁,曾經有兩座坑口,已坍塌封閉,但那是電力公司馬鞍壩探勘出土坑的試掘坑。
一位小姐指點我,捎來坪若是由崑崙坑的和平國中往上走,大約三公里,若是從和平衛生所打鐵坑前進,會比較近。打鐵坑溪與捎來坪坑溪的發源地是同一座山脈,道路有相通。
當我猶豫是否要回頭走打鐵坑溪,詹先生,民國五十二年次,騎車經過我,垂詢要幫忙嗎?他指點本地沒有煤礦,當他得知我在找煤礦坑口,而且聽我說,打鐵坑一位93歲耆老到白茅台下方應徵煤礦採購,大甲溪左岸,八仙山機關車道旁似乎有存在過黑田山開源煤礦,他要我上車。
騎車載我到打鐵坑溪舊實踐橋,右岸上方兩百公尺,一座排水溝的下方,那是一座活池潭,地下水不停流出,而排水溝本身卻是乾涸。他指點,聽老一輩說,日本時代就有,深度大約二十公尺,寬高都是一公尺半左右,兩年前整治排水,才加蓋。確定不是電力公司馬鞍壩的試掘坑,是甚麼作用不曉得。水不曾斷流,冬天更大,灌溉的水源。
座東北朝西南,海拔246公尺,
我提到日本時代和平(稍來)也是砂金試掘地,被認為有希望的砂金區。
他要我再上車,騎到新實踐橋的右方,十五分鐘後,來到大甲溪的右岸岸邊。他說,這裡可以涉溪到對岸,對岸有機關車隧道,隧道的左方,一座小山丘,光禿禿的,甚麼也沒長,都是岩石,生產【假黃金】,亮晶晶的。
隔著河望去,似乎有開採過。會是黃鐵礦嗎?跟砂金礦有無關係?改天趁著台中到府收購二手書再去了。
詹先生說稍來山以及白茅山山頂很美,視野佳,建議我去走走。還講了一則爺爺們傳說的白茅台的典故。我先筆記他的指點。他又載我回到打鐵坑溪新實踐橋。
特地找了一個位置,背後正是馬鞍壩的出土坑隧道。他指點,實踐橋往谷關方向一公里的原住民,是被日本人強迫從白毛台遷移過來的。白毛台後方的白毛山山脈,是谷關七雄的第六,屏障著白毛台,前方有大甲溪,老一輩人說是【觀音座蓮】風水很好。有一回,白毛台設一位原住民媽媽生了兩個小嬰孩,紅,黑臉各一。日本人認為天生異相,怕該社要出反叛英雄,隨即殺死小嬰兒們,強迫遷移到對岸,並且埋下兩隻白色的日本鳥,破壞地理。
或許是老一輩人對日本總督府的【集團移住】政策,以及對原住民殘酷統治的寓意吧那是對原住民族很大的傷害。
一如跟其他的指點者,我向他說,我在九份開樂伯二手書店,非常歡迎來走走。再三感謝後他繼續騎車往谷關方向,而我就回豐原了。好感謝,好承蒙,很不好意思,他也不願意接受我請他一起用中餐。
煤礦探勘處報告說:
稍來坪位於東勢至谷關的公路線上。該地煤礦在公路以北一小溝内,相距最近處不及一公里,交通至便,西北距東勢鎮約16公里 。煤層亦位於大坑層十四股段内,共有二、三層之多,但均極薄劣,且延續無定。其厚度自数公分至二十餘公分,均未達可採厚度,且夾雜炭質頁岩甚多。若干較厚蘘狀體有時含煤較多,但無延續性,亦缺少價值。本區合煤地層之走向多爲北20至30度東,傾向以西北為主,傾角為55至70度 ,亦有近直立者。該地現有富裕煤礦於民42年領得礦區經營,迄今已開水平坑約十處。但因煤層變化過甚,產量不繼,未及半載,各坑先後停工。現各坑道多已
場陷,調查時正在停頓狀態中。根據經濟部媒礦探勘處探勘隊所採本礦煤様化驗結果,煤質與烏石坑(東勢煤田,和平區)
所得者相若,仍含灰份極高,品質甚低。但據其礦主所示一建設廳化驗報告,其煤質含固定炭百分之
75.67,發熱量達 7003 卡,堪稱優良。但此是否能作全礦煤質之代表,顧有間題。
(頁40)臺灣東勢煤田採勘极告,民國47年經濟部煤礦探勘處)
2023年11月20日台中市豐原區到府收購二手書舊書長輩書學術書。非常感謝愛書人以及五位小姐先生。

舊樂伯部落格

 

觀音座蓮。承蒙您。白毛山,稍來山,稍來坪。台中市到府收購二手

觀音座蓮。承蒙您。白毛山,稍來山,稍來坪。台中市到府收購二手

觀音座蓮。承蒙您。白毛山,稍來山,稍來坪。台中市到府收購二手

觀音座蓮。承蒙您。白毛山,稍來山,稍來坪。台中市到府收購二手

觀音座蓮。承蒙您。白毛山,稍來山,稍來坪。台中市到府收購二手

觀音座蓮。承蒙您。白毛山,稍來山,稍來坪。台中市到府收購二手

觀音座蓮。承蒙您。白毛山,稍來山,稍來坪。台中市到府收購二手

觀音座蓮。承蒙您。白毛山,稍來山,稍來坪。台中市到府收購二手

觀音座蓮。承蒙您。白毛山,稍來山,稍來坪。台中市到府收購二手

觀音座蓮。承蒙您。白毛山,稍來山,稍來坪。台中市到府收購二手

觀音座蓮。承蒙您。白毛山,稍來山,稍來坪。台中市到府收購二手

觀音座蓮。承蒙您。白毛山,稍來山,稍來坪。台中市到府收購二手

觀音座蓮。承蒙您。白毛山,稍來山,稍來坪。台中市到府收購二手

觀音座蓮。承蒙您。白毛山,稍來山,稍來坪。台中市到府收購二手

觀音座蓮。承蒙您。白毛山,稍來山,稍來坪。台中市到府收購二手

觀音座蓮。承蒙您。白毛山,稍來山,稍來坪。台中市到府收購二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