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憤怒的狗兒了嗎?

 

十來戶的村落。

村口前福德祠捐獻碑上卻有140位捐獻者。

這是漁村沒錯吧?

民國六十六年二月的碑上,有著不同的姓,當年是多少的人口呢?

也有源成魚行,漁市42倉庫,中廣漁行,福海機器廠,合勝號,建興船舶工廠,…..集利號等等漁船和相關業者。

巷弄看得到海,而被稱為望海巷"嗎?

兩條石階往小山丘爬升,房屋就在兩側,每一戶人家都裝有紗門,大門全都敞開,沒開燈,神明桌上一對五燭光公媽燈亮著,見不到一位住戶。

屋前是花草與果樹,偶而有漁網,浮球,甚至是有著貝類附著過,殘留著外殼的船錨。

若是屋旁有空地,那就是辣椒,番茄,地瓜葉和空心菜園了。

幾間沒了屋頂的廢墟,四面牆是以50x20x20的石塊,大小不一的鵝卵石,或者是紅磚所堆壘,沒見到咕咾石的建材;精緻嚴正,看得出當年的氣派;牆上的大榕樹都被斬除,根部有如那福德祠屋頂的龍彫塑盤據在壁面,有新枝芽冒出,幾片綠葉像是龍鱗片再生著。

每戶人家的前庭大約1公尺深,高高接著矮下一層前一戶的屋簷,由公路往上,梯田般地有四層,每層大約有三到四戶,最上層的上頭是樹林。

走了3分鐘。一隻中型白色狗兒開始狂吠,不肯離開那戶沒有人的大門。而那是我往上走的通道。

惡狠狠地看我,咆嘯,然後,偶而眼睛轉向海,避開我的眼。

知道有點怕我。而我更怕牠,定定看著牠,腳步向後挪。

那是牠的工作,我是不能向牠獻媚的,對執勤中的狗兒是不該妨礙牠的忠於職守,而去說你好,好可愛,拜託啦,讓我過好嗎?”之類的。

法國詩人波德萊爾曾經有一篇討好者的散文。

他說,歡慶新年的巴黎,街市喧囂,一隻"愚蠢驢子被一個粗魯男人在後面催趕而迅速奔跑。走到轉彎處,一位"美男子,油頭粉面,手套,領帶齊全,衣服嶄新",摘下帽子,向驢子彬彬有禮地鞠躬,說:"祝您新年快樂,幸福。"。然後,帶著自命不凡的神氣轉向不知何人,像是請求別人在他得意之時再說上幾句讚賞的話兒。

驢子並沒有理會這個漂亮的討好者,只是一昧地虔誠地向著牠幹活的地方跑去。

而詩人卻感到一股激烈的怒火在心頭燃燒,對於這位"衣冠楚楚的傻瓜感到十分氣憤覺得那個紳士體現了法蘭西所有的精神

不知道台灣精神是甚麼?但是我不能當波德萊爾口中的傻瓜

回頭到濱海公路,從另一條石階路走。

10分鐘就走到最高處。

真是感謝那隻狗兒,讓我改道,這裡視野更遼闊。

一畦畦的平坦菜園和藤蔓果類架,應當是昔日房屋的地面吧?可能是木造,甚至是茅草屋吧?才會一點頹圮痕跡都沒有?

基隆山,九份,深澳線兩節小火車,大海,小港口,和台二線濱海公路就在眼前。複雜的畫面有著單純的寧靜。

猛然想起,看過幾本畫冊,有幾位畫家曾經來這裡寫生,只是忘了他們的名姓。

可能午前的陽光有點強吧?沒看到小貓們。

這是台灣漁村建築的活化石嗎?

有二層樓的水泥洋房,更多的是平房。

屋頂可熱鬧了,有斜面的暗紅瓦,日本灰黑瓦,赭紅浪板,......瀝青黑油毛氈等等,拼圖似地緊密相連。曬著一盆盆辣椒,豆腐乳.....,絲瓜等等,把握著晚秋難得的豔陽天。

繞了個圈,居然回到了福德祠。

 

為了下一趟到府收購二手書,就沒守候等著老人家的出現,聽他們說故事。

改天再來了,希望那隻狗兒認得我,對我不再有戒心。

。。。。。。。。。。。。

(沙爾.波德萊爾charles baudelaire1821~1867,波特萊爾,巴黎的憂鬱,遠流,200611日初版,譯者,亞丁,策劃:綠蠹魚編選小組,主編:林皎宏,編輯:陳珮真,美術設計:雅堂設計公司。)

 

 

 

 

基隆山。九份。

 

 

 

 

小港 

 

 

 

 

深澳線小火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