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九點,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二段到府收購二手書。告辭愛書人後,一小時的空檔。來到了內湖路三段60 巷巷底的福田煤礦,也就是源美煤礦。它的礦址就在內湖開漳聖王碧山岩的山腳下。精準來說是位於碧山路七巷,台北市地名與路街沿革史也是如此介紹。( 頁301)

幾個月前,有這榮幸晉見和聆聽福田煤礦末代場長耆老的指導。指點我礦場位置在碧山岩山腳下。今天,承蒙72 巷,碧山路7 巷的三位先生分別指點,或是領我走到福田礦坑口。礦坑口就在60 巷底右轉接碧山路7 巷的轉彎處。下方的林草裡,幾株香蕉樹和一棵芒果樹的中間。這是一座高樓新社區的後院。從這三位先生學習到的訊息是:坑口朝西方的太陽廟方向,天車間就在72 巷底,將捨土臺車和煤炭臺車拉出。坑道往東方延伸。捨土就堆積在左側的碧山路,煤炭的礦埕,檯仔腳,分選煤炭粗細,等等都在72 巷目前兩座大樓間進行。特別的是:煤炭挑選後,再以卡車載運到基隆河旁五份吊橋附近的安康路水洗場,進行洗煤,而不是本地。在早期,60 巷是稻田,旱田和果園的農村景象。本巷弄有兩座土地公,金龍福德廟歷史久遠; 碧山福德宮則是福田煤礦和它的前身的源美煤礦等等的礦工和工人所共同建立的,之後,再逐年由信眾擴充規模。換句話說,碧山福德宮起初是本礦礦工所服侍的,和金龍福德公不同。坑內工非常多,很多外地人來工作。有福利社,麵店,柑仔店,礦寮等等。所有的礦業建築都已不存在,可能只剩坑口。

下探,坑口已被磚泥石牆外凸式圈圍,往外打出二十公分。坑口和後建外牆大約有二十公分距離,沒有完全封閉,留有三十公分平方的空格,可以看到美麗的石砌的圓拱坑道。坑口外除了香蕉樹,芒果樹,姑婆芋還有廢墟拆除後的磚石,建材和棄土;荊棘, 紫色的紫香藿香薊,白的咸豐草花,黃色苦苣菜 、黃花酢醬草等等就在它們之間綻放。

這座福田煤礦的結束正是民國71年發生重大礦災而收坑,所致,不敢向三位提起工安的情況,深怕剛好是他們的長輩或是親友。請教後,確認他們都是礦工子弟,但是父親都是自然往生。

礦工的生命與環境很脆弱,宛如洛夫詩人的漂木長詩中所說的一段:

成爲廢墟之前
他們在煙塵裡已預見一個不可妄測的來世
一夕潰敗如摘斷一棵野芹菜

( 頁215, 漂木,洛夫長詩,聯合文學)

 民國110 年10 月14 日筆記。非常感謝愛書人,三位耆老先生。樂伯敬於樂伯二手書店。福田煤礦的沿革歷史,產量,煤質,煤田等等另日再筆記。 本地皆屬私人場域,建議不要擅闖,務必請本地人幫忙帶領。

附錄:

以下是之前福田煤礦的筆記:

有這榮幸認識這位煤礦礦長,新北市瑞芳區請教永安煤礦坑口位置時偶然謁見的。邀請我入座並且賜我鐵觀音茶。他全程使用國語,遇到關鍵情感字才使用泉州腔河洛話,詳細解說瑞和煤礦,吉慶煤礦,永大煤礦,福隆煤礦,三榮煤礦和永安煤礦的水孔坑,四坑,三坑與本坑大斜坑的位置,憂慮地要我注意安全,避免虎頭蜂和毒蛇。當我們坐著時,兩眼炯炯有神直視著我,上半身彷彿軍人般地挺直。解惑過程中眉頭皺成好像是礦坑用的麻繩很緊密,講完每段話嘴唇緊閉成一直線。這與新平溪煤礦礦長周朝南先生不同。周先生也是泉州口音河洛話,和周礦長也是坑內挖炭礦工出身,曾經在瑞和煤礦,慶隆煤礦,瑞三煤礦和新平溪煤礦服務。(礦工歲月一甲子,周朝南,李依倪。頁後記。)礦長是煤礦最高的管理者。周朝南礦長接見我時,同樣親切,可以說是非常陽光。是中午十一點四十五分了。擔心妨礙午餐,就只有耽擱十五分鐘。當他提到所經歷的福田煤礦災變,神情哀戚,彷彿就在事故現場,讓我不忍再多請教。

 

(基於隱私,以下內容有所隱匿)

 

耆老先生說:

 

{我是新北市瑞芳區某某某地方人。今年82歲。國小畢業入坑工作。擔任童工,助手,挖炭工一路被提拔。四十多歲當礦長。我都是讀自己的書,不斷向前輩學習,注意礦坑內外的安全。曾經待過:新大山煤礦,山仔腳煤礦,福田煤礦,苗栗,關西等等煤礦。四十年前,當我在鶯歌的煤礦服務六個月後,某某煤礦的總經理跟我說,他需要我回來探勘礦脈與管理。因為挖煤方向錯了,煤炭尖減。要我趕緊回去。這是一座五百個員工的大礦。如果炭脈枯竭那可是幾百個家庭的大事。總經理再三邀請。於是我就回到某某煤礦。}

 

曾經調查新店磺窟,苗栗大湖仟兩山的煤礦並在豐林煤礦服務的蔡文雅先生說:

 

{臺煤除了對國家工業經濟建設提供功勞,也給國人製造了不少的工作機會,數十萬人賴以生活,也有不少人經營煤礦致富,但是也有不少人爲此傾家蕩產,甚至賠上生命,只是失敗的人不像成功的人那樣的著名,引人注意,所以不易爲人所知,成功與失敗的原因,固然 不同,誠然難予列比,但是天意與人爲的因素則一。例如同地區,同一煤層,有的煤層變化不多,有的變層、斷層頻仍,有的甚至尖滅,或遇大斷層,煤層失踪,終於廢坑,前功盡棄 ,運氣好的,人棄我取,不費太多功夫,發現煤層,遂成巨富,正如四川省自流井,地下藏 有天然氣及鹽礦,有人傾家蕩產鑽鑿探井,以財力不繼,出售他人,繼續施工,不數日即獲 新,而成巨富,似此意外幸運事件,非常理可解,只能歸爲天意。臺煤由於天賦條件不佳 就筆者所見所聞的友好,失敗者比成功者要多。這與人類的僥倖,冒進的天性,似不無關聯。

( 蔡文雅,豐林煤礦,臺煤特刊,民國87 年2 月)

 

耆老先生說:

 

{我不斷親自入坑。發現一直往沒有煤的地方挖,於是,在我履新沒多久,決定拆掉舊片道五十公尺,往右再挖新片道。這新片道是屬於副礦長的管區。新片道是用索引機來挖,出事那天中午,我,副礦長,課長都在出事的新片道討論。那已經是很深的地下。上下靠大索台車。副礦長很興奮告訴我再一公尺就著煤。準備炸藥要開挖排除,瓦斯檢查過了,沒問題。快中午時,搬運工說,礦長, 十二點多了,剛好有大索車來了,你要不要先上去吃中飯。我就搭上去。副礦長等兩人繼續待著準備開挖。我出坑口,剛坐下來打開便當。背後就傳來坑內爆炸和崩塌聲。副礦長,課長和00位礦工殉職和00位受傷。礦層倒塌五百噸。}

 

{事後調查是索引機試圖挖開和炸開那一公尺石層,剛好石層裡有一大片瓦斯,引起火花和瓦斯爆炸。就差那麼一公尺就著煤。若是著煤在先,就不會引起瓦斯災變。我是有責任,沒有查明瓦斯的情況。罹難與受傷者,那可都是我的同事們。煤礦礦坑出事,礦長和管理之責的副礦長,課長等等管理員是必須承擔責任的。法院判決文說,應注意,能注意而未注意;應作為,能作為而未作為。我被判刑一年半。我入監服刑。我沒有辯解。法院那兩句法律詞,坑內人很難說得清楚。副礦長和課長都犧牲了。我是礦區最高實際擔當者,我必須負起責任。}

 

前述的蔡文雅先生在同一篇回憶文章中的"非戰之罪也"節裡說: {筆者於探勘煤田後,繼在樹林豐林煤礦服役,奉老板之命,駐在礦場,日以繼夜,不論晴陰,隨時解決可能發生的問題,由於責任心的趨使,不敢少有疏忽。縱有各方指責如不夠,產量不多,成本偏高等……尙能慎予解釋,任勞忍怨,視爲本份。公司總經理屢經換新,由於天然條件限制,當時煤價偏低,不夠成本,終於回天乏術。}

(蔡文雅,豐林煤礦,臺煤特刊,民國87 年2 月)

 

專心地聽。午餐時間到了。很沉重的氣氛,我們都沒有舉起茶杯。而我更是忘了喝,現在想想很失禮。當下,我想讓耆老先生趕快沉澱下來,將這段往事塵封,不要影響用餐,急著鞠躬告辭也失去禮數。 (2021年5月15日樂伯敬於新北市瑞芳區。非常感謝耆老先生。)

 

(以下是台北市內湖區碧山巖福田煤礦的文獻記載)

 

附錄:

1:臺灣礦業史續二:

 

民國71年煤礦災變紀要5 件災變中,有 33 件發生在採煤面,第1件是應力集中擠出煤層 第2件則是昇樓掘進面施鑽之大口徑長孔先進鑽孔方向偏差,未再補 孔,以致瓦斯壓力未予釋放而引起突出,以上2件均各死亡1人,第 3 件發生在長壁直線式煤面,因上磐堅韌,採掘跡頂磐不易崩落,應力集中於煤壁凸出區段而引起突出,死亡 3 人、輕重傷 14 人。另外 兩件發生於巷底掘進面,其中一件於 3 月 25 日下午1時,發生在台 北市內湖區的福田煤礦西斜坑八片本層切岩坑道,於本層煤層著煤前的爆破作業時發生大型瓦斯突出,突出之煤炭及廢石多達400台礦車 數量,約320 公噸,將西斜坑八片口以內之所有坑道包括八片複線及 單線坑道、中層東西八巷、中層至本層之切岩坑道等全部填滿,該區域的入氣被阻斷,致使 13 名礦工陷在災區待救,等到搶救人員將所 有有突出物清除打通後,待救之 13 名礦工均已不幸窒息死亡。另一則是發生在沿煤層開鑿的巷底掘進面,因煤層尖滅,先進鑽孔未能依 規定施鑽,且殘孔深度不足所致。( 頁659,)

 

2:臺灣煤礦史: 源美煤礦股份有限公司 [礦 址】臺北縣內湖鄉新坡尾地方。 【礦區號碼】礦業字第三〇九號,臺濟採字第一九六○號。 【礦區面積】二二九公頃八六公畝五八公厘。 【礦權人】源美煤礦股份有限公司 【經營人】董事長:蘇水秀。 【簡 史】民國四十六年三月開工,民國四十七年元月着煤開始 ,民國五十一年十二月完成又卸工 【煤煤】煤層下部系統,稍有變化,中層厚度 ·四〇公尺, 厚度〇·五〇公尺。 【煤 種】中粘結原料煤。 【成分} [經營組織別】公司組織。 【開坑別】現有主斜坑一坑,又斜坑一坑。 【降煤情形】自礦場以卡車五‧五公里至南港車站。 【最近三年生產實績】民國五十一年二九、一四四公噸,民國五十二 年四〇、四九三公噸,民國五十三年四八 九三一( 頁772 臺灣鑛業史)

3:碧山路:本路之開闢甚早,爲通往開漳聖王廟(碧山岩)之要道。戰後,本路名爲「碧 山路」。道路兩側屬山地保護區,沿線著名的古蹟或勝地有太陽廟、圓覺寺、碧 山巖(古蹟) 本路七巷原有福田煤礦,民國 71 年,以礦坑災變,故封閉停探。 本路上有碧山巖,奉祀開漳聖王,碧山巖居內湖碧山之尖峰,又稱尖頂,高約四 百公尺,清乾隆年間,有漳州人黃某至內湖開闢,佩帶開漳聖王廟香灰來臺,將 之掛於尖頂中之神石後離去。其後,聖王神威顯靈,神石突分爲三,居中者化爲 聖王化身,兩旁爲李將軍、馬將軍化身。居民每有祈求,均甚靈驗,於是當地居 民遂發啟共建開基祖廟(石室小廟)安神位。於 1814(嘉慶19)年始興建。( 頁301, 台北市地名與路街沿革史)

安康路本路原爲一片水田,屬葫蘆洲轄內;至日治時期,才加以開闢。民國50年 代,進行道路拓寬,取名爲「安康路」。目前,本路東行至南湖大橋間沿線爲工 業區。本路二二六巷,濱基隆河處窪地,有安康垃圾場。南湖大橋以東屬住宅區。 南湖大橋之東側,即基隆河畔(本路四一四巷內)爲昔日渡船頭。南湖大橋未建 前,五分里及葫州里居民返內湖、南港間均賴船橫渡對岸,民國66年10月,南 湖大橋完工後,渡船頭乃廢。此路留存有「五份吊橋橋柱」,為內湖地區橫跨基 隆河最早一座運輸煤炭專用吊橋的橋柱。原有的吊橋,建於 1918 年(大正7) 在昭和年間拆除。(275 頁,同上註)

4:成爲廢墟之前

他們在煙塵裡已預見一個不可妄測的來世
一夕潰敗如摘斷一棵野芹菜

他們穿著絢麗的夕陽
珍惜著歷代收藏的咳嗽藥和蜘蛛網
他們釋放自己像一股失控的山洪( 頁215, 漂木,洛夫長詩,聯合文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